造价师计价辅导:工程单价和单位估价表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2:04: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工程单价的概念与性质
1.工程单价的含义
工程单价,一般是指单位假定建筑安装产品的不完全价格。通常是指建筑安装工程的预算单价和概算单价。
2.分部分项工程单价的种类
表3  分部分项工程单价的分类
划分标准 种类 说明
工程单价的适用对象 建筑工程单价
安装工程单价
用途 预算单价 通过编制单位估价表、地区单位估价表及设备安装价目表所确定的单价,用于编制施工图预算。
概算单价 通过编制单位加指标所确定的单价,用于编制设计概算。
适用范围 地区单价 根据地区性定额和价格等资料编制,在地区范围内使用的工程单价属地区单价。
个别单价 为适应个别工程编制概算或预算的需要而计算出工程单价。
编制依据 定额单价
补充单价
单价的综合程度 工料单价 也称为直接工程费单价,只包括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台班使用费。
综合单价 又称为全费用单价。除直接工程费外,还包括管理费和利润,并应考虑风险费用。
例题:按单价的综合程度划分,可将分部分项工程单价分为(  )。
A.预算单价和概算单价B.地区单价和个别单价 
C.定额单价和补充单价D.工料单价和综合单价
答案:D
解析:分部分项工程单价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划分为不同的类别。按工程单价的适用对象划分,主要可分为建筑工程单价和安装工程单价;按用途划分,可以分为预算单价和概算单价;按适用范围划分,可以分为地区单价和个别单价;按编制依据划分,可以分为定额单价和补充单价;按综合程度划分,可以分为工料单价和综合单价。 
二、工程单价的编制方法
表4  工程单价的编制方法
直接工程费单价 分部分项工程直接工程费单价(基价)=单位分部分项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 其中:人工费=∑(人工工日数量×人工日工资单价) 材料费=∑(材料数量×材料预算价格) 施工机械使用费=∑(机械台班用量×机械台班单价)
全费用单价 分部分项工程全费用=[分部分项工程直接工程费单价(基价)+措施费]×(1+间接费率)×(1+利润率)×(1+税率)
例题:分部分项工程单价的编制依据包括(  )。
A.预算定额B.人工单价C.措施费和间接费的取费标准D.利润率E.税率
答案:ABC
解析:工程单价的编制依据包括:预算定额和概算定额;人工单价、材料预算价格和机械台班单价;措施费和间接费的取费标准,这是计算综合单价的必要依据。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