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计价辅导:工程建设定额的产生与分类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12:46: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工程建设定额的产生与分类
1.工程建设定额的分类
工程建设定额的分类较之原教材删除了“按照投资的费用性质分类”,在四种划分方式中,重点掌握“按照生产要素消耗内容分类”和“按照编制程序和用途分类”。具体划分参见图1的说明。
对按照编制程序和用途分类的五种定额,掌握各种定额间的区别和联系。参见表1。
表1 各种定额间关系的比较
施工定额 预算定额 概算定额 概算指标 投资估算指标
对象 工序 分部分项工程 扩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整个建筑物 或构筑物 独立的单项工程 或完整的工程项目
用途 编制施工预算 编制施工图预算 编制设计概算 编制初步设计概算 编制投资估算
项目划分 最细 较粗 很粗
定额水平 平均先进 平均 平均 平均 平均
定额性质 生产性定额 计价性定额

2.工程建设定额的特点
包括科学性、系统性、统一性、指导性、稳定性与时效性。注意原“权威性”的提法已经更改为“指导性”。 
例题:工程建设定额按编制程序和用途可分为(  )。
A.施工定额
B.预算定额
C.概算定额
D.劳动消耗定额
E.材料消耗定额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工程建设定额的分类。在新教材中,按照定额反映的生产要素消耗内容、编制程序和用途、专业性质、主编单位和管理权限四种标准对工程建设定额分类。其中,按照定额反映的生产要素消耗内容、编制程序和用途这两种标准进行的分类是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