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计价辅导:直接费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12:42: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直接费
直接费由直接工程费和措施费组成。
1、直接工程费,是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项费用。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
表2  直接工程费的组成
组成内容 构成要素 计算公式 备注
直 接 工 程 费 人工费 人工工日消耗量、人工日工资单价 ∑(工日消耗量×日工资单价) 人工工日消耗量由基本用工和其他用工组成
材料费 材料消耗量、材料基价和检验试验费 ∑(材料消耗量×材料基价)+检验试验费 材料消耗量包括材料净用量和不可避免的损耗量
施工机械使用费 施工机械台班消耗量、机械台班单价 ∑(施工机械台班消耗量×机械台班单价) 施工机械使用费是施工机械作业所发生的机械使用费及机械安拆费和场外运费
注:检验试验费,是指对建筑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和化学药品等费用。不包括新结构、新材料的试验费和建设单位对具有出厂合格证明的材料进行检验,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 
2、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主要包括: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费,临时设施费,夜间照明费,二次搬运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脚手架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施工排水、降水费。
其中一些费用计算的基本公式为:
        环境保护费=直接工程费×环境保护费费率(%)  (1.3.4)
        文明施工费=直接工程费×文明施工费费率(%)  (1.3.6)
        安全施工费=直接工程费×安全施工费费率(%)  (1.3.8)
        临时设施费=周转使用临建费+一次性使用临建费+其他临时设施费用  (1.3.10)
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 
        模板及支架费=模板摊销量×模板价格+支、拆、运输费  (1.3.17) 
        租赁费=模板使用量×使用日期×租赁价格+支、拆、运输费  (1.3.19)
脚手架搭拆费: 
        脚手架搭拆费=脚手架摊销量×脚手架价格+搭、拆、运输费  (1.3.20) 
        租赁费=脚手架每日租金×搭设周期+搭、拆、运输费  (1.3.22)
  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成品保护所需机械费+材料费+人工费  (1.3.23)参见在线作业第13题。
施工排水降水费是指为确保工程在正常条件下施工,采取各种排水、降水措施所发生的各种费用。计算方法为:
排水降水费=∑(排水降水机械台班费×排水降水周期+排水降水使用材料费、人工费)  (1.3.24)
例题:[2006年真题] 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直接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生产工人的福利费应计入( )。
A.人工费                     B.材料费
C.企业管理费                 D.现场管理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人工费的构成。人工费包括人工工日消耗量和人工日工资单价,人工日工资单价包括生产工人基本工资、工资性补贴、生产工人辅助工资、职工福利费及生产工人劳动保护费,故答案A正确。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