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师辅导:采购文件的内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03: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由于拟采购的产品重要度不同、复杂性不同,采购文件的内容也可以有所不同。

  简单的产品(例如标准件)只需要包括:

  ①产品名称;

  ②采购数量;

  ③交货期;

  ④参考价格;

  ⑤直接引用的质量标准或参照的图样;

  ⑥有关的质量要求等。

  对那些采购的价格很高、数量很大、质量要求严格、技术复杂、加工困难的产品,则应编制较为详细的采购文件。详细的采购文件除了包括简单产品采购文件所需要的内容之外,还可以包括:

  ①关于该采购产品及其相关程序、过程、设备、人员等的批准或资格鉴定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可以规定由组织对供方进行评审、鉴定或批准;也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

  ②对供方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可以高于GB / T 19001 (可以引用组织的相关程序或文件)。

  ③相应的技术文件,包括产品说明书、图样和相关说明。

  ④对制造的要求,包括对制造过程涉及的人、机、料、法、环及不合格品处理的要求。

  ⑤对发货的要求,包括对包装、包装运输的标识、运输的要求。

  ⑥对检验的要求,包括对供方的检验、组织进货检验以及检验批、合格证书、最终抽样检验的要求。

  ⑦其他规定,例如缺陷严重程度分级、质量问题或质量纠纷的处理、供需双方的沟通等等。

  某一种拟采购产品的采购文件,可能只需要包括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只有特别复杂的采购产品,才可能包括上述全部内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