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的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09-12-12 12:22: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根据我国质量监督的实践,质量监督工作大体上有如下几方面作用:
  1)质量监督是向损害国家和人民权益行为进行斗争的一种手段。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向人民提供各种物美价廉、安全可靠的优质产品。但是,在经济生活中往往有些企业和个人违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忽视质量,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甚至弄虚作假欺骗用户,非法谋取利益,损害消费者和国家的利益。加强质量监督就是要发现和纠正偏离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偏向和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以维护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正常秩序,是“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2)质量监督是保证实现国民经济计划质量目标的重要措施。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国民经济的许多产业部门都把采用先进的高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品种作为发展重点。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加强质量监督,以促进其实现。
  3)质量监督是贯彻质量法规和技术标准的监察措施。国家颁布的有关质量的许多法规的贯彻执行,如《标准化法》、《计量法》、《食品卫生法》、《药品管理法》、《经济合同法》、《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产品质量监督试行办法》等,需要质量监督予以维护和监督执行。国家颁布的强制性的技术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必须执行的技术法规,也需要通过质量监督进行督导和监察,以促进技术标准的贯彻执行。
  4)质量监督是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健全质量体系的重要手段。实行质量监督,是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和质量工作的考核和检验,发现问题,要依据有关的法规进行处理,奖优罚劣。以促进和帮助企业健全质量体系,加强生产检验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5)质量监督是发展对外贸易、提高我国产品竞争能力、保障我国经济权益的重要措施c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指导方针的贯彻执行,我国进出口贸易将大大发展,我国的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竞争的关键在于质量,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具有竞争能力,才能扩大出门。质量监督是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竞争能力和限制低劣商品进口、保障我国经济权益的重要措施。
  6)质量监督是维护消费者利益、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各级政府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一般都设有专人、备有专用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待和处理消费者和用户的质量投诉以及对产品质量的意见。通过及时处理消费者的质量投诉,帮助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并依据法规对劣质商品的责任者进行查处,从而增强了人民群众同政府之间的联系,密切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7)质量监督是重要的质量信息源。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产品进行质量监督能公正地、科学地反映产品质量状况,向国家提供产品质量信息,作为国家完善经济计划,分析质量形势,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的依据。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质量信息,可指导消费者和用户选购好的商品。通过质量监督还能发现技术标准本身的缺陷和不足,为修订标准和制定新标准以及改进标准化工作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595*25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