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谈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背景2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8:41: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还应该看到,质量能促进或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反过来又向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了质量管理走向一个新的阶段,创新出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理念和方法。比如前面提及的零缺陷的管理。又比如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创新的要求在百万个机会中,缺陷数降至3.4个的六西格玛管理等等科学的管理方法,在今天的时代里,总是层出不穷,如果不具备相当素质的质量专业人员就无法学习、推行和实践。因此,建立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质量管理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 
    另外,质量专业的人员,除理论研究工作者外,基本上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他们需要参与企业质量工作的总体策划,具体负责落实企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进行现场指导和帮助生产人员解决实际质量问题,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中都要介入。对他们业务水准的要求是必须具有综合的业务素质,既要懂技术,又要懂管理;既要有人品,坚持正义,实事求是,为人正直,大公无私,从全局的利益出发,又要勤奋,刻苦耐劳,经得起挫折的冲击,甘于奉献。仅有前者,没有后者,难以胜任肩负的使命;仅有后者,没有前者,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通过对这类人员的专门培训,进行考核,让有资格的人担当质量管理工作的业务,无疑是有助于企业质量工作的开展。 
    早在1956年,DXP同志在党的八大报告上,就向全党的同志呼吁,“要特别注意培养精通生产技术和其它各种专门业务知识的干部,因为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我以为,建立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在质量领域落实DXP同志指示的具体体现。 
    总之,建立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时代的需要,质量管理工作的需要,企业生产实际的需要。1988年底至1989年春我在瑞典进行质量管理培训时,桑德霍姆博士说过,要培养出一个合格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级质量管理人员是不容易的。质量专业职业资格培训、考试制度的建立将有助于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我国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建立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 
    质量从远古走来,它在历史的长河中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足迹。我国虽然是世界上最早有质量管理历史记载的国家,但对质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1978年我国开始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现代质量管理的思想开始逐步为人们所认识、所接受。1992年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全国质量工作大会和1993年全国人大颁布实施的我国第一部《产品质量法》,标志着我国的质量工作迎来了春天。1996年国务院颁布了我国质量领域第一个跨世纪的《质量振兴纲要》,明确了质量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应具有的地位、应发挥的作用。这些重大的变革,既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推动了我国质量管理工作迈向一个新的时期。期间,许多学者、专家和有识之士从我国的质量管理现实情况以及世界质量管理发展的新趋势出发,陆续提出希望在我国设立质量工程师技术资格系列,有的编写出了培训教材。比如1994年由刘源张为顾问、张公绪任主编的《质量工程师手册》的出版,比较系统的介绍了作为一个质量专业资格人员应该掌握的知识。与此同时,上海市等地和一些社团在积极酝让开展质量工程师的培训,国家质量工作主管部门也积极奔走呼号。1999年前,国家质量工作主管部门主要是认真借鉴美国,包括台湾省的做法,还与美国质量工程师培训机构交流培训、考试的内容和运作的程序,结合我国的实际,进行可行性分析,提出开展工作构架的初步设想,着手起草相关文件和请示。鉴于这项制度的建立需要同时得到国家分管人事的部门和分管业务的部门的认可,而主管全国质量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管不了人,主管人的部门对具体的业务又不十分熟悉,需要反复与人事部门协商。1999年11初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全国质量工作大会以后,整个工作进展发生重大转机。当时,参会的刘源张同志以一个老质量工作者对质量工作的无限热忱,向朱总理写信反映在我国应该尽快建立质量工程师职业资格。这封信很快得到朱总理的批示,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领导极为重视,亲自与人事部的领导交换意见,工作进度大大加快。2000年上半年,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组团赴美国考察。考察团的人员回国后,把自己耳闻目见所产生的感受及对在我国应该建立质量专业职业资格的意见,分别向人事部、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两个部门的领导一致认同。至此,筹建工作已近尾声,只待两个主管部门联合发文。 
    任何事情总是需要过程。有过程才有结果。这件事情过程后的结果是快慰人心的。但这一结果的到来是倾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倾注了老一代质量工作者的心血,倾注了广大质量工作者的心血。 
    现在,道路已经开通,广大质量工作者行进在这条大道上心情虽然开朗,但并不轻松。因为有许多与考试制度建立有关的一些问题还尚待完善,比如资格与岗位的关联问题,在发达国家已不成为问题,而在我国,现在还关联不起来,如果这种情况不尽快解决,让资格与岗位长久脱离,势必引起一些人的疑虑:有与没有到底有何区别?甚至影响考试制度的感召力,影响企业领导人对质量专业人员的重视和使用。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让质量这个永远没有终点的长跑运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使中国制造让世人放心,我希望中国的质量专业职业资格制度能与世界同行,希望类似“关联”之类的问题会得到解决,希望暂时存在的不足不会对我们企业的领导人及广大质量工作者追求质量的信念产生波动,希望参加考试并符合质量专业职业资格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我也满怀信心的相信会这样。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