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与实务:质量管理部分的基本知识常用术语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09-10-22 14:26: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计量认证工作推动了质检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检测水平,推进了检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另一方面计量认证在产品检验和检测等领域,计量认证以列为检测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计量认证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法制监督工作,通过计量认证的质检机构出具的公正数据具有技术权威和合法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计量认证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下对计量认证中有关质量管理部分的基本知识常用术语作简单介绍。

  质量管理体系 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管理体系。

  质量方针 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的质量宗旨和方向。

  质量目标 在质量方面所追求的目的。质量目标通常依据组织的质量方针制定

  质量管理 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在质量方面的指挥和控制活动,通常包括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以及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

  组织结构 人员的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的安排。组织结构的正式表述通常在质量手册中提供。

  程序 为进行某项活动或过程所规定的途径。

  可追溯性 追溯所考虑对象的历史、应用情况或所处场所的能力。

  预防措施 为消除在不合格或其他潜在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质量计划 对特定的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规定由谁及何时应使用哪些程序和相关资源的文件。

  记录 阐明所取得的结果或提供所完成活动的证据的文件。记录可用于可追溯性提供文件,并提供验证、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的证据。

  评审 为确定主题事项达到规定目标的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活动。  审核 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以确定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所进行的系统、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审核分为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内部审核,有时称为第一方审核,用于内部目的,有组织自己或以组织的名义进行,可作为组织自我合格声明的基础。外部审核包括通常所说的“第二方审核”和“第三方审核”。

  审核准则 用作依据的一组方针、程序或要求。

  审核组 实施审核的一名或多名审核审核员。通常任命审核组中的一名审核员为审核组长。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595*25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