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水利水电》(第二版)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0:52: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二版)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1)
本科目第二版与第一版内容有何区别?

答: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
(1)第二版是根据新的考试大纲编排顺序进行编排;
(2) 由于新的考试大纲条数增加,所以第二版考试用书内容也相应有所增加;
(3)第一版对考试大纲每条的内容基本是简答。为方便读者理解和复习应考,第二版对考试大纲每条的内容进行了适当解释和扩展;
(4)第二版基本取消了第一版中存在的与综合科目重复的内容,尽量避免与综合科目内容的重叠,防止对于相似或相近内容解释上不必要的歧异;
(5)第二版对第一版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新,没有更新的也进行了知识拓展和扩充。
专业科目《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与综合科目《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关系如何?如何对照学习?
答: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点:
(1)相互协调,相互补充,构成整个执业资格考试的知识框架;
(2)各科目考点以及内容上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重复;
(3)专业科目所涉及的工程施工管理以及法规方面的知识、名词,在综合科目中已经有解释的,在专业科目中基本上不再作解释,仅仅是相关知识的具体应用;
(4)综合科目一般不考虑专业科目对所涉及的知识是否已经解释,但专业科目需要考虑综合科目对有关知识是否有过解释,除非按专业习惯非要解释不可。
对照学习主要应注意以下三点:
(1)专业用书与综合用书如果相互间存在对相同或相似问题有不同解释时,建议在专业考试时,以专业用书解释为准;在综合考试时,以综合用书为准;
(2)对照学习时,应当注意专业用书对综合用书有关问题的延伸解释;
(3)一般情况下,专业科目较少对有关法律知识进行解释,但对技术经济以及管理知识由于专业习惯不同,有时会按专业习惯进行解释。
如何复习专业技术内容?
答:复习专业科目中的专业技术内容时,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考试用书对专业知识通常只作介绍,不做分析;
(2)各条目的知识点之间基本上不存在逻辑关系,而是相对独立;
(3)纯理论知识较少,应用知识较多;
(4)公式较少,需要背的数据较少,因为日常工作中有大量工具书可以查找使用;
(5)主要介绍工程建设中常用和成熟的技术,有争议的知识基本不做介绍;
(6)与有效技术标准,特别是与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产生冲突的知识不介绍。
如何复习专业施工管理内容?
答:复习专业施工管理内容时,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专业施工管理知识主要是行业有关施工管理规定、办法、制度的内容;
(2)专业施工管理知识主要是国家有关法律、条例在行业项目管理上的具体运用;
(3)专业施工管理知识具有一定的时效性,随着行业管理规定、办法、制度的变化而变化,而综合科目介绍的管理知识一般是经典知识,随时间变化不大。
如何复习专业法规及相关知识?
答:复习专业法规及相关知识时,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专业法规是指国家颁发的涉及行业管理的有关法律、条例,介绍的主要内容是与工程项目建设有关的条文以及条文的解释;
(2)相关知识主要是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水利水电方面),这些条文主要是摘录现行行业技术标准。须注意,由于本专业涉及传统管理意义上的水利行业和电力行业中的水力发电工程,有时对同样的技术内容颁发各自的行业技术标准,可能会产生对同样工程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有一定差异。
本专业案例有什么特点?如何对案例进行分析?难点和重点如何掌握?
答:(1)由于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主要是针对有较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人士,通常案例要有实际工程背景。案例通常是对专业科目与综合科目知识的联合运用能力的综合考察,要求应试者具有在实际工程中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尽量避免死记硬背。
(2)由于考试时间的限制,对案例分析一般是要点分析,避免长篇大作,通常分析到要点即可,不需要进一步延伸。也就是问什么,就答什么,不要或稍做解释即可。
(3)对有实践经验的人士,难在常用数据的掌握;对实践经验不足的人士,难在对案例背景的理解。
(4)案例题的文字通常经过反复推敲,比较精炼,主要提供有用的信息(包括必要的干扰信息),且是不允许产生歧义的信息。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二版)
公共部分网上增值服务(1)
1.应考者应如何理解《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的作用?
(1)对大纲作用的理解
应试者在准备建造师考试前应充分解读《考试大纲》的内在精神、大纲的要求、报名的条件、考试的科目和对章、节、目、条下具体掌握、熟悉、了解等知识点的解读,包括案例分析样题的解读。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和学习指导用书是非常有帮助的。《考试大纲》不仅是对应考者的指导,也是对考试指导用书编制、命题者出卷的指导,是各方行为的指南,它具有法律的效力,必须共同遵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