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建造师法规辅导:建设工程法律责任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2:55: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2Z201170 建设工程法律责任
2Z201171.掌握民事责任的种类和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
民事责任主要划分为两类,即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侵权行为可分为一般侵权行为与特殊侵权行为。一般侵权行为,为适用侵权责任一般构成要件和一般责任条款的致人损害的行为。
特殊侵权行为,为适用侵权责任特殊构成要件和特别责任条款的致人损害的行为。
其中,与工程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为有:①环境污染致人损害的侵权行为。②地面施工致人损害的侵权行为。③建筑物及地上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行为。
在工程建设领域常用的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有10种。
即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2Z201172.掌握工程建设领域常见行政责任种类和行政处罚程序
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是更为常见的行政责任形式,行政处罚的种类主要有7种。
行政处分也是一种行政责任形式。
行政处罚程序包括行政处罚的决定程序和行政处罚的执行程序。
注意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的区别。
2Z201173.掌握犯罪构成与刑罚种类
犯罪构成包括四个共同要件,犯罪客体、犯罪的客观方面、犯罪主体、犯罪的主观方面。
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其中主刑有5种、附加刑有3种。
2Z201174.熟悉工程建设领域犯罪的构成
主要包括重大责任事故罪,四个共同要件,犯罪客体、犯罪的客观方面、犯罪主体、犯罪的主观方面。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四个共同要件,犯罪客体、犯罪的客观方面、犯罪主体、犯罪的主观方面。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