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工程:大同含煤建造沉积型高岭土矿床简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9:33: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大同含煤建造沉积型高岭土矿床矿石自然类型可分粗晶高岭岩、细晶高岭岩、隐晶质及隐晶质含一水铝石的高岭岩、碎屑状高岭岩等四种。矿石化学成分为硅低铝高型,矿石化学成分见表4.22.16。其中6号矿层的矿石最接近高岭石的理论值。
  大同煤田中的高岭土矿,烧成白度高,热稳定性及结合性好,已被许多厂、矿用来生产日用瓷和面砖。雁北陶瓷研究所还用怀仁县峙峰山的粗晶高岭石矿配以石英、长石、滑石、软质粘土,试验生产白度为85%高白瓷。其中高岭石矿石用量坯料为40%,釉料7%~9%。
  大同含煤建造沉积型高岭土矿床,为沉积成岩所形成的硬质高岭土(又称高岭岩)矿床,也是我国北方瓷用和耐火材料用高岭土的重要基地。矿区与大同煤矿一致,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南,呈北东-南西向分布,横跨云岗、怀仁、浑源、山阴、平鲁、朔县等地,面积约2 000km2,构造位置属云岗—平鲁构造盆地。结晶基底为太古宇桑干群的变质岩系,上覆自古生代到新生代以来的大部分地层。含矿岩系与含煤岩系完全一致,主要是石炭系上统的太原组,其次是二叠系下统山西组。高岭石矿层与煤层紧密共生(图4.22.7),一般为煤层夹矸,并有产于顶底板中者。太原组分布着九层煤,其间夹有11层高岭土。其中:4号矿层在北部的同家梁、口泉一带最为发育,矿层有时分叉和合并,单层厚度一般近1m,最大的厚度可达2m,矿石为粗晶和细晶高岭岩,层位稳定,质量好;5号矿层在煤田中部峙峰山至鹅毛口一带发育,平均厚度2.25m,矿石为深灰到黑色的胶状高岭岩,常含少量一水软铝石,故烧失量和Al2O3含量偏高,而SiO2偏低;6号矿层质量好,层位、厚度稳定,分布面积广,从山阴、马营、怀仁、峙峰山、吴家窑直至大同口泉一带均有发现,为本区主要的制瓷高岭土矿层,矿层分两层,上层为细晶高岭石岩(俗称黄瓜石),下层为粗晶高岭岩(俗称砂石、黑砂石),单层厚度为0.2~0.5m;8号矿层广泛分布全区,矿石为胶状高岭石平均厚度0.34m,矿石质量好;其余矿层经济意义不大。
,故烧失量和Al2O3含量偏高,而SiO2偏低;6号矿层质量好,层位、厚度稳定,分布面积广,从山阴、马营、怀仁、峙峰山、吴家窑直至大同口泉一带均有发现,为本区主要的制瓷高岭土矿层,矿层分两层,上层为细晶高岭石岩(俗称黄瓜石),下层为粗晶高岭岩(俗称砂石、黑砂石),单层厚度为0.2~0.5m;8号矿层广泛分布全区,矿石为胶状高岭石平均厚度0.34m,矿石质量好;其余矿层经济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