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务:西江桥加固技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5:53: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西江桥位于江西省定南县老城镇南面约2km 处,为2 孔16m 实腹式浆砌片石板拱,全长45. 6m,桥宽5. 6m。拱圈厚50cm,圆弧拱,净矢跨比为1 / 6。该桥下部构造为浆砌片石U 型桥台及重力式墩,墩台基础落于岩层上(图1)。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该桥建于1989 年。一直处于基本完好状态。1996 年发洪水,一艘挖砂船顺流而下,对该桥造成巨大冲击,拱圈产生裂缝。赣定高速公路开工以后,由于材料运输及机械设备等重型车辆超负荷通行,对该桥加重了损伤。第一孔拱圈已出现多条纵横向裂缝。缝宽一般为3~ 5mm,最大达20mm,个别裂缝已贯穿拱圈。桥墩(台)发现多条竖向裂缝,缝宽最大有10mm。从桥面上调查,桥面铺装已完全破坏,拱上侧墙已向外倾斜。全桥栏杆柱已不成直线排列,呈微弯曲线状,中间略偏出。
      根据现场调查分析,出现这些病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砌筑片石时砂浆不够饱满,砂浆配合比控制不严格,标号偏低,再加上石块又偏小,因而砌体抗剪能力较差;全桥未设置泄水孔;拱上填料差,且压实不够;桥面铺装简陋,厚度只有15cm,且为素混凝土;高速公路建设使用的车辆吨位太大,三、四十吨的车辆经常通过,超出设计承载能力,加上外物的撞击。
    1 加固方案
    根据西江桥调查资料及力学验算分析,确定出该桥加固方案。
    (1)拱圈。在拱圈底面及侧面用锚喷混凝土加固(厚8cm),以期加强拱圈的横向分布能力,力图提高其承载能力。
    (2)墩台。桥墩(台)加固采用封闭箍形方式锚喷混凝土,防止墩(台)身产生横向裂缝(图2)。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压注水泥浆。对拱圈、墩(台)身砌体加固,采用压注水泥浆方法,以提高其整体强度。
    (4)拱上侧墙。外倾变形较大者拆除重砌,变形小者,将灰缝凿除,用12 # 砂浆重新勾缝。
    (5)栏杆扶手。重新校正,损坏者补齐。
    (6)桥面铺装。重新铺筑钢筋混凝土桥面。
    2 主要施工设备及其性能
    喷射混凝土机械手使用的是KM - 1 型,其主要技术性能:喷头动作可划圆、左右摆角180o、喷头仰俯角32o / 38o、一次伸缩范围1000mm,大臂仰俯角25o / 45o、旋转角± 35o,喷头前伸最大长度3350mm,喷头最大扬高3200mm,总重700kg,拖动行走,操作方便灵活,液压注浆泵YZB - 50 / 70 型,压力7MPa,流量50l / min。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