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建造师:高速公路边坡柔性防护探讨
来源:优易学  2010-2-20 18:47: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 概 述
    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如何遵循生态规律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恢复高速公路沿线自然生态环境;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辩证关系,促进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性协调发展,值得我们每一位公路人深思。下面结合全国典型示范工程景婺黄(常)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重点探讨一下高速公路边坡柔性防护问题。
    2 边坡柔性防护的重要意义
    2.1体现自然,减少人工痕迹
    在确保边坡稳定的前提下放弃传统的砌石防护,采用柔性防护,一方面可营造各具特色又与沿线自然和人文环境和谐统一的公路景观,使公路投入营运后能创造“车在林中行”的优美环境;另一方面可大大减少人工痕迹,弱化圬工砌体对视觉的影响,给司乘人员宁静舒适的感觉。
    2.2美化公路,保护和改善环境
    柔性边坡防护的目的在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根据周边植植被情况,通过必要的手段使整治的范围尽快恢复植被,通过选择乡土树种,并采用多种植物相搭配,不仅能美化公路两侧环境,使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而且能达到建立景观植物群落及丰富林相的效果。
    2.3恢复生态,隔音防尘减污
    通过环境再造,一方面可达到“土生土长、原汁原味、顺其自然”的立体绿化效果,建立新型绿色通道,达到恢复生态的目的;另一方面弥补了由于公路修建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形成了天然隔音壁,降低了噪音对沿线居民的影响,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公路建设对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提升了公路交通行业整体形象。
    3 柔性防护与刚性防护经济分析比较
    4 边坡柔性防护施工理念与要点
    4.1边坡柔性防护施工理念
    4.1.1应坚持“边坡稳定为前提、自然协调为基础、地域文化为特色、适地适树为原则、长远效果为目的”的原则。
    4.1.2在确定项目景观区段的基础上构建生态防护总体框架,按“景观区段”—“景观路段”—“景观节点”三层次结构操作。
    4.1.3突出体现“自然式设计”、“乡土化设计”、“保护性设计”、“恢复性设计”等先进手法和理念。
    4.2边坡柔性防护施工要点
    4.2.1边坡修整体现自然风格
    柔性防护施工前,应对边坡进行修整,土质和软质岩石边坡应将坡顶、坡脚和坡侧修成具有自然风格的圆弧形,清除松动、突出的土石,坡面应平整、稳定。坚硬岩石挖方边坡,则宜采用直线式边坡,坡脚、坡顶用折角,以体现挺拔、刚毅。
    4.2.2因地制宜选择植物群落,不搞一刀切
    4.2.2.1应在做好周围自然环境现有植被群落构成调查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段落、不同地质条件及坡率、坡向、不同景观要求的边坡,提出不同的植物群落设计模式,不搞一刀切。边坡植物群落的构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森林型、草灌型、草本型、观赏型。总的原则就是要自然,与周边环境和谐、协调,尽量减少人工痕迹。
    4.2.2.2根据科学数据显示,当汽车行驶速度为120Km/h时,司乘人员视野要求为166m,此时司乘人员对周围景观的观赏只能具体到大的线和面,不能像在园林中那样具体到点,这就要求用大的视野尺度来考虑绿化植物观赏线、面,应在一定距离上保持稳定、流畅,所以树种的选择亦不可过多、过于繁杂。
    4.2.3前期养护管理至关重要
    4.2.3.1种植完工后,提供管理和养护种植物的详细计划及日程,这个计划是种植计划的延续,将种植物养护到工程交工验收为止。对于更换枯树或草的再种植,应从再种植时起至少养护一年的生长期,随时进行检查并及时补植。
    4.2.3.2农药、除草剂及其他农用化学物品应按园艺要求的方法、季节及当地气候和所用物品的有关性质来选用。
    4.2.3.3植物栽植的成活率在规定的时间内应合下述标准:公路处于平原区时应达90%以上;处于山区时应达85%以上;处于寒冷草原区及沙、碱、干旱区时应达75%以上。
    4.2.3.4管理及养护计划应包括以下内容:经常除草、施加除草剂;按园艺方法进行修剪、栽培;定期浇水养护;每年施肥应不少于2次;经常施加农药及防治病虫害;采取措施防范人为的破坏和牲畜的践踏、啃咬;枯死、损坏或丢失的树木花草应随时补植;经常清扫及清除垃圾、保护表土。
    4.2.3.5当因时间不合适而采用纯草种喷播时,或喷播后灌木成活率及生长情况不符合设计要求时,应在适当的季节,根据附近自然植被生长情况和播种灌木生长情况,按1~2株/平方M要求在施工坡面挖坑栽种乔、灌木、进行养护,确保边坡植被恢复的长期效果。坡面种植的乔木可选择易于生长的马尾松、湿地松等。对于低矮边坡(二级及以下边坡)可在坡顶和坡侧适当种植马尾松、湿地松、樟木等乔木。
    5 几种典型的边坡柔性防护施工工艺
    5.1喷播植生(喷播草籽)
    5.1.1适用范围
    适用于土质及软质岩石路堤路堑边坡
    5.1.2准备好地表面、坡面
    5.1.2.1地表面的准备:覆盖表土范围的地表面,应进行深翻,将土块打碎使成为均匀的种植土。不能打碎的土块,大于25mm的砾石、树根、树桩和其他垃圾应清除并运到监理工程师同意的地点废弃。通过翻松、加填或挖除以保持地表面的平整。
    5.1.2.2地面(坡面)无天然表土或天然表土厚度小于图纸规定的厚度时,应加铺表土,以形成厚度符合要求的表土层。
    5.1.2.3地面处理措施:对于一般坡面应进行常规处理——刷除多余土方、平整竖向冲沟、耙松光滑坡面表土,对于坡率大于1:1的陡坡应对坡面进行特殊处理——沿等高线开挖凹槽、植沟或蜂窝状浅坑。
    5.1.2.4在验收合格后的边坡上,先施工平台沟、急流槽、截水沟(必要时)和各种骨架护坡等,再施工绿化工程。
    5.1.3喷播材料配比
    采用适宜混生互补的草(灌)种子(草灌种子比例为3:1,灌木种子最少2种)与肥料、防土壤侵蚀剂、内覆纤维材料、保水剂、色素及水等按一定比例放入混料罐内。
    5.1.4喷播方法
    5.1.4.1应事选择好采用的机具和播种方法,必要时在工程开始前作工艺的野外试验。
    5.1.4.2通过搅拌器将混合液搅拌至全悬浮状,按最佳着地点(射液抛物线最高点后1~3M范围内)要求均匀喷播在欲建边坡裸地,形成均匀覆盖层保护下的草种层。
    5.1.5铺设无纺布及浇水养护
    施工完成后,铺设无纺布覆盖,并浇水养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