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统计的含义和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7:34: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土地统计的含义

  土地统计包括三个含义,即土地统计资料、土地统计工作、土地统计科学。三者之间是相互依存、彼此促进的作用。

  土地统计资料是土地统计工作的成果,土地统计科学是土地统计工作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概括,反之,土地统计科学又为土地统计工作的实践提供理论依据,指导、推动土地统计工作的开展。总之,三者之间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2.土地统计的特点

  (1)数量的地域性:土地位置的固定性决定了土地统计的数据只是反映特定范围内的土地统计信息。

  (2)统计数据、图件与实地的一致性:土地数量的变化意味者土地权属、地界等的变化,相关的图、表、卡、簿、册必须一同改变,这样才可以保证统计资料的真实可靠。

  (3)总面积的稳定性:土地的非再生性决定了土地在一定区域内的总面积不发生变化。

  (4)质量的相对性:土地统计中的质量仅仅是一定时期、一定区域、一定用途下的土地质量。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