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记代理人辅导:土地权属争议的管辖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7:31: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 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土地权属争议案件

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土地权属争议案件(以下简称争议案件)的调查和调解工作;对需要依法作出处理决定的,拟定处理意见,报同级人民政府作出处理决定。

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指定专门机构或者人员负责办理争议案件有关事宜。

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发生的争议案件,由争议土地所在地的县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查处理。

2. 设区的市、自治州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查处理下列争议案件

(1)跨县级行政区域的;

(2)同级人民政府、上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交办或者有关部门转送的。

3. 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查处理下列争议案件

(1)设区的市、自治州行政区域的;

(2)争议一方为中央国家机关或者其直属单位,且涉及土地面积较大的;

(3)争议一方为军队,且涉及土地面积较大的;

(4)在本行政区域内有较大影响的;

(5)同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交办或者有关部门转送的。

4. 国土资源部调查处理下列争议案件

(1)国务院交办的;

(2)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