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额与综合价格(九)
来源:优易学  2009-12-30 10:42: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综合价格的出现,为工程分专业分部分项个例化的以“质”论价,提供了自然而然的、切实可行的市场化、企业化价格标示。工程“质”的差别,一方面指工程质量的优劣,另方面则更注重工程的实质,强调施工生产及管理的专业个性。总之,①改革工程管理费、利润的费用计算方式→②以人工费作为各项费用测算及计取的核心→③分专业工种人工数量消耗的分“质”计量(即定额人工消耗量的专业划分)→④分专业工种人工金额消耗的分“质”计价(综合价格专业工种工日单价的确定----专业技术劳务市场成交信息价的获取)→⑤分部、分项各专业工程人工费构成的分“质”重建→⑥分专业工程的管理费、利润的费率标准的分“质”测计→ ⑦ 各专项工程的材料、机械金额消耗的分“质”核计(即定额材、机消耗量的专项划分确定,建材、建机市场价格行情信息价的融通)→ ⑧ 综合价格作为各专业工程直接计价标准的分“质”形成,应当是工程综合价格作为“价”“费”标准的、以“质”论价的基本机理建构。其本“质”即劳动的专业分工、工程的专业性质界定,也即工程综合价格分部分项标的的专业指定。
我们提出要“量”、“价”分离,从单位工程造价确定意义上讲,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编列与其相应的综合价格单价的确定互不相关、各自行便。从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的改革层面上谈,其实质性认识便是: 
确定“量”的基准----定额,与确定“价”的标示----综合价格要各得其所、自成体系。回到引言中所探讨之问题,我们讨论定额与综合价格,最终目的不是要抛弃哪一个,提倡哪一个。强调定额及定额管理,是以技术、管理为基础,以质量、经济为目的;发展综合价格及其计价体系,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以竞争、交换为目的。两者便是“定额是综合价格量的基础,综合价格是定额价的衡量及评判”,预算定额、概算定额、单位估价表、费用定额量价合一的陈述,应当还“量”于施工定额或企业技术定额范畴,还“价、费”于综合价格的市场供求决定领域。以求建立“量的管理即定额管理,价的确定即综合价格运作”这样一种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工程及工程造价管理大模样,并各自展开其发生、发展、互动、代谢的进程。努力朝把握事物发展的主流方向行进,逐步向问题最终解决的目标不断靠近,抓大放小、循序渐进,是我们改革事业应当遵循的原则。从我们已走过的、正在走的路和我们将要走的路来看,我国工程计价改革通向二十一世纪之路是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我们曾一同走过预算定额管理的从前、一起步入综合价格计价的今朝,期待着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工程造价管理改革、探索的事业中来,让我们以论实求真、一往无前的意志,一道携手踏入新世纪。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