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知识之食物选购:三叉琴尾鳉的外型特征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3:53: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外型特征
  体型为头、背部及尾柄较平直,延长似梭,眼上位。胸鳍稍延长,背鳍较宽,后端钝圆;与臀鳍对称,臀鳍后端尖形。雌雄区别成年雄鱼尾鳍三叉形,极像一把叉子,两侧叉子具斑条纹,中叉上有细密小点,使三叉尾显的非常美丽。雌鱼尾鳍后缘圆形。体背橄榄色,下半身至尾鳍下叶为淡蓝色和棕红色斑点条纹。成鱼体长12-15厘米,雌雄区别主要从尾鳍形状区分。 
  三叉琴尾鳉如同火焰鳉、黄金鳉一样,一直是鳉鱼迷们的宠爱。有着亮丽的外表和飘柔的游姿。
  形态和习性
  在大型的鳉鱼种类中,三叉琴尾鳉在鳉鱼迷中的名气是无人不知晓的,其体形似竖琴琴尾鱼,长12~15厘米。胸鳍稍延长,背鳍宽,后端钝圆;与臀鳍对称,臀鳍后端尖形。成年雄鱼尾鳍三叉形,极像西餐餐具叉子,两侧叉子具斑条纹,中叉上有细密小点,使三叉琴尾鳉分外美丽;雌鱼尾鳍后缘则呈圆形,这是也雌雄区别的主要特征。鱼体背部橄榄色,下半身至尾鳍下叶为淡蓝色和棕红色斑点条纹。要求弱酸性水质pH6~8,水温23~26℃。性温,可同科鱼混养。
  在大型的将鱼种类之中,SJO(中文名为三叉琴尾将)的名气绝对是让人不得不知晓的。正如中文俗名所指,SJO成熟的雄鱼尾鳍所拉出的三叉尾,在鱼类之中是很少见而特殊的。其中较著名的就是较小型的SJO“Dwarfred”与较大型的SJO“Bluegiant”。个性十分具有侵略性,一旦两只雄鱼相遇,必定会有十分激烈的动作,扬起底部的泥炭土足以让整个缸子混浊好一阵子。
  在饲养上,要掌握几个原则,第一,若要见到完整的三叉尾,最好可以一只一只单独分开养,不然鱼只之间的斗争行为是很难让完美的三叉尾保持完整的;第二,较不接受人工干燥饲料的喂食,所以最好将生饵准备妥当;第三,耐热性较差,容易在夏天的酷热之中发生食欲不振、驼背的现象,因此得做一些降温的处理;第四,饲养时加点盐,可以降低疾病发生的情形。虽属大型的将鱼,但其是被归类在"一年生将鱼"之中,因为其原生环境有明显的干雨季之分。不过,若在完善的人工环境之中饲养,据说寿命可达五年以上。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