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知识之病人营养:冠心病患者
来源:优易学  2011-11-10 12:23: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据相关数据表明,冠心病与营养不平衡有关,因此,合理地调整膳食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现介绍一下此类病人在饮食搭配中应注意的问题:
  1,控制总热量。肥胖者合并冠心病较正常体重较多,因此,将体重维持在理想状态是防治的重要环节之一。
  2,控制脂肪与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过量摄入,是导致高血脂的主要因素。而高血脂又是冠心病的主要诱因之一。故应控制脂肪摄入,使脂肪摄入总量占总热能的20%-25%以下,其中动物脂肪不超过1/3为宜,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3,蛋白质的质和量相适宜。饮食中适当增加植物蛋白,尤其是大豆蛋白。其适宜比例为:蛋白质占总热能的12%左右,其中优质蛋白质占40%-50%,优质蛋白中,动物蛋白和豆类各占一半。
  4,采用复合糖类,控制单糖和多糖的摄入。糖类主要来源应以米、面、杂粮等含淀粉类食物为主。尽量少吃纯糖食物及制品。
  5,多吃蔬菜、水果。因蔬菜水果是维生素、钙、钾、镁、纤维素和果胶的丰富来源。食物纤维和果胶能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6,少量多餐。每日应避免吃得过多过饱,不吃油腻和过咸的食物,每日食盐摄入应控制在3-5克。
  7,禁忌。烟,酒,浓茶及一切辛辣调味品。
  一日食谱举例,
  早餐,牛奶250毫升,大米粥25克,馒头50克,拌白豆腐干芹菜适量
  午餐,大米饭150克,清蒸鱼香菇、炒小白菜、番茄豆腐汤各适量
  晚餐,小米粥25克,馒头100克,炒牛肉丝葱头、炒绿豆芽青蒜各适量。
  在选择食物时每日可选用牛奶或酸奶250毫升,鱼100-150克或瘦肉100克,豆制品100克,绿色蔬菜300克,水果100克,粮食300-400克,油适量,鸡蛋每周2-3个为宜。
  制作时多采用蒸、煮、拌、熬、炒、炖等少油的烹调方式。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