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营养师就业首推六大服务行业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9:22: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西红柿、香蕉不宜放在冰箱里储存,吃鳜鱼有助睡眠;阳虚体质的人群,春季宜食桂圆、菠萝等水果,少食或不食猕猴桃、西瓜、鸭肉等凉性食品……当消费者在超市购物、居家生活的时候,超市营养师、私人营养顾问都将会提醒如何科学地储存食品、合理地膳食配比。这就是公共营养师提供的服务。随着公共营养师六个行业岗位的发布,公共营养师就业推广已经在相关行业实施。除了超市营养师、私人营养顾问之外,就业行业还涉及美容营养师、减肥营养师、私人营养师、餐饮营养师和食品营养师等行业。
  营养配餐从吃喝做起
  看过《大长今》的观众,肯定对剧中主人公徐长今把健康知识融入烹饪印象深刻。其实,公共营养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提供健康、营养的配餐服务。其中,就私人营养顾问而言,首先需要为顾客进行上百项饮食方面的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提供四季营养配餐的指导等服务。超市营养师、减肥营养师、餐饮营养师等其他各个行业特色技能岗位也有相应的服务内容及流程。
  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与膳食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年龄日趋年轻化。其中,估计高血压患病人数达到1.6亿人、糖尿病患者达到2000万人左右、血脂异常人数约1.6亿人、肥胖人数约2亿人。必要的营养知识和技能缺乏,是城市居民营养过剩的主要原因。同时,营养师普遍不足,尤其是高技能公共营养师缺乏,其数量与人口比例严重失衡。
  著名营养专家、北京世纪英才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逸飞表示,尽管社会对于公共营养师存在巨大需求,但是公共营养师具体岗位有哪些、岗位职责是什么、岗位服务流程是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公共营养师的就业岗位概念模糊。一些企业聘用了公共营养师,但是却并没有专门的职位,而是视同于普通的销售人员、业务人员。因此,针对超市、餐饮等6个行业的公共营养师岗位特色技能开发,将有助于落实教育部提出的“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指导方针。
  营养师需求与国际接轨
  作为劳动和保障部发布的新职业,公共营养师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每三四百人就可能有一名营养师,我国13亿人口只有3000名营养师,并且基本分布在医院里面,社区、幼儿园等机构很难找到营养师。不仅社区、幼儿园遭遇营养师难求的尴尬,医院、社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通过职业资格认证,推动国内公共营养事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美国营养师很“吃香”,想要获得营养师资格很不容易。不过,一旦有了从业资格,便可拥有和医生一样让人羡慕的高收入和社会地位。公共营养师的就业主要有六个方向,为餐饮单位或单位食堂把关、做营养品企业营养顾问或培训师、美容营养顾问、减肥营养顾问、超市营养顾问、成为私人营养顾问。与美国相比,国内公共营养师就业方向大体一致。由于公共营养师就业方向、就业范围十分宽泛,具体到某一岗位应该具备哪些技能和相应的服务流程,目前仍处于空白阶段。为了促进公共营养师就业工作的发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权威专家,开发了超市、餐饮等6个行业公共营养师岗位特色技能及其服务。
  本北京市6个行业公共营养师需求现状
  公共营养师的工作内容相当多元化,既要懂得中、西医营养知识,又要懂食品卫生、食品加工工艺,还要掌握营养基础知识和人体健康的卫生知识。从就业的角度来看,公共营养师的需求领域相当广泛,机关、团体、社区、幼儿园和企事业单位都有公共营养师岗位需求。
  即将出台的《国民营养条例》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社区和100人以上的用餐单位必须配备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也将明确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公共营养师,厨师在公共营养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对食谱的搭配、调理、调整等工序。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管理师。目前,本市有1.1万家会员餐馆的日接待能力在300人次以上。每个超市需求公共营养师1至2名。此外,美容、减肥、食品、私人营养师也将规模化需求公共营养师。因此,保守估计,本市需要公共营养师至少10万人。
  据人力资源专家介绍,目前北京的营养师月收入平均在2000至5000元间,也有特别优秀的,如在食品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培训师或健康教育讲师工作,月薪可达数万元。由于营养师是经验科学,做得越久收入越高,收入水平与个人能力密切相关。从未来趋势看,营养师的收入有很大的上涨空间。随着公共营养师特色技能岗位的发布,相关行业都将直接到定点的培训机构和院校招聘公共营养师。同时,国家相关营养法规正式出台以后,许多食品、餐饮单位将会集中在一段时间进行招聘,公共营养师的薪金也会上涨15%至20%左右。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