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的就业出路调查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4:11: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内容提要】据记者调查显示,约有69%的从业营养师遭遇过上述问题,有55%的保健品企业认为营养师在目前还不能作为一种单独存在的职业岗位而被企业聘用,有41.5%的餐饮企业和服务机构表示在将来三五年内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而采用全职的营养师。有31%的健康养生服务机构表示,他们很难招到具有实操水平与工作经验的专职营养师。
  喧闹的营养师培训市场突然在2006年的春节后安静下来。很多培训机构开始在抱怨招生的艰难。2005年的火爆招生场面如今在广州各大培训机构已经很难见到。
  营养师培训市场火爆
  2004年前后,营养师培训认证热开始在国内悄然兴起。最初,海南营养学会、成都均衡营养学校、中国保健协会等机构先后推出了“营养师”、“营养保健师”的培训,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极大的兴趣。同时中国营养学会也利用其设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开始进行培训和认证。2005年下旬,国家劳动部也加紧了“公共营养师”标准的制定。由于营养师培训市场的火爆,国外机构如亚洲国际认证与注册协会、亚洲健康产业学会也纷纷进入中国,设立总代理或培训基地开展“国际营养师”或“国际营养保健师”的培训和认证。一时间,国内“营养师”培训市场狼烟四起,竞争激烈。而“营养师”也被人们普遍誉为二十一世纪最有前途的黄金职业之一。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广东省内各类培训机构培训的营养师已接近3000多人。
  之所以形成这样火爆的市场格局,其根本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市场需求巨大。我国有十三亿多人口,而其中有70%左右的人群处在亚健康状态。第二,人才缺口巨大。我国现有营养师不到50000人。而日本就有40万营养师,每3百人至少有一名营养师。专家分析我国营养师缺口在400万人左右。第三,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使得人们从满足于温饱、娱乐到更高品质生活的转变,以及对于生命健康长寿的执着追求,因而需要大批专业的营养师来指导人们饮食的营养和健康。第四,营养保健意识的增强将是21世纪人类最显著的特征,大量的严重的国民营养健康现实问题,以及近年禽流感、SARS的爆发,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保健意识。第五,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将是营养师这一职业得以成为黄金职业的重要因素。政府已将全民营养保健的改善和身体素质的提高,上升到战略的高度。《中国营养改善法》、《中国国民营养条例》、《营养师法》等法律法规正在起草规划中。第六,根据目前国外的情况看,营养师将是未来拥有较高社会地位、丰厚报酬的一个行业。所以,营养师在我国的大行其道是一种社会发展进步必然。
  人才就业遭遇尴尬,拷问营养师就业机制的缺失
  然而,就在一批批营养师满心欢喜地手持漂亮的营养师资格证书学成归来,准备着找一份不错的职业来达成自己的人生理想时,却遭遇了令人叹惜的尴尬。有很多学员虽然拿到了证书但因为学习时间短,所学内容又不是很实用,所以在实用性上相当欠缺。而最严重的事情是很多人根本找不到工作,最后不得不放弃从事营养师工作的想法,将资格证书束之高阁,望而兴叹。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批从各培训机构毕业的学员。XXX培训学校毕业的学员阿明(化名)告诉我,在他学营养师之前对这个行业的期望很高,以致于放弃了自已稳定的2000多元月薪的工作,本想学成结业后能够从事一个全新的营养师职业,但现在这个梦想已经破灭了。从去年8月到现在,阿明还没有找到一家愿意聘用专业营养师的单位。他现在很迷惘,不知道还应不应该坚持下去。陈小姐去年在某营养师培训代理机构花了4000多元学习了高级营养师技能,并考取了证书,但她的就业历程却曲折不断,她先后在保健品企业、美容院等机构工作,但工作没多久,便受到了老板的质疑,老板觉得她所学技能还不能适应企业的要求,今年4月份,陈小姐受不了老板与同事的排挤便辞职了。
  餐饮业是一个最需要营养师技能的行业,为此记者对广州市多家规模较大的餐馆酒店进行采访,大多数餐馆酒店老板与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尚无此岗位,更无设立的基础条件。
  据记者调查显示,约有69%的从业营养师遭遇过上述问题,有55%的保健品企业认为营养师在目前还不能作为一种单独存在的职业岗位而被企业聘用,有41.5%的餐饮企业和服务机构表示在将来三五年内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而采用全职的营养师。有31%的健康养生服务机构表示,他们很难招到具有实操水平与工作经验的专职营养师。而有部分企业认为,他们招来的营养师操作技能不足,需要企业进一步培训。
  记者发现,出现上述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其一,目前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由于急功近利,师资力量不强,课程设计简单,导致营养师实用技能不强;另一方面就是营养师就业通路和机制缺失,导致很多学员学成之后找不到就业的渠道和途径而**在家。其三,全社会对营养师的重要性重视不够。在大量需要营养师就业的企业或健康服务领域却缺乏设置适合营养师就业的岗位。
  营养师的就业出路在哪里?
  鉴于以上的情况,未来的营养师就业出路究竟在哪里?从营养师这一培训项目的流通价值链来看,狭义的营养师培训和认证的流通价值链包括招生、培训、认证这三个环节,然后就结束;而从广义的或真正意义上的营养师培训价值链来说应该包含:招生、培训、认证、就业或创业通道提供、就业创业实施等,到此营养师培训的这一价值链的流通才真正结束。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保协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在开发营养师培训专用教材上投入很大,邀请权威专家编写了既专业又非常实用的营业师培训教材,并通过正规出版机构出版发行。目前该公司的营养师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已被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定为劳动部广东“公共营养师”培训试点的专用教材。
  该公司同时不断研究和创新教学模式,使营养师学员在学习和职业技能的应用方面紧密联系,做到了学了就能用,用了就见效的良好效果。在营养师就业与创业通道上,该公司除了为取得证书的学员在亚洲健康产学会官方网站上建立人才库以及与人事部中国国家人才网联合建立了中国健康产业专业人才库外,还建立了我国首个中国健康产业人才网。为所有学员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流通渠道,使学员的就业变得轻松了很多。在招生培训的方式上,该公司也采取了创新的模式。他们对学员采取免费培训,签约保证就业的方式使学员将培训成本降到最低,同时也将就业风险降到了最低。今年,该公司还利用其总公司在全国每一个社区投资IHMF国际健康管理专科的机会为自己的学员提供就业保障,学员学成毕业后即可在其公司下属的社区IHMF国际健康管理专科服务中心参加工作。在创业途径上,该公司为学员提供了加盟私人健康顾问(PHA)或IHMF国际健康管理专科项目的小本创富模式,支持学员利用学到的技术自主创业。该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为学员毕业后的就业出路提供了更多灵活的选择。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