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咨询师辅导:现场质量管理的工具——PDCA循环
来源:优易学  2011-9-2 10:47: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PDCA循环就是按照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控制和改进,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
  PDCA循环一般都要经历4个阶段、8个步骤。8个步骤是在计划阶段分为确认问题、查找原因、制订对策和安排计划等四个步骤,执行、检查阶段各为一个步骤,处理阶段分为总结经验、提出新问题两个步骤。
  (三)定置管理
  1.定置管理的含义
  定置管理是以生产现场为对象,研究生产要素中人、物、现场的状况及其之间的关系,通过整理、整顿,清除与生产现场无关的物料,把生产现场所需要的物品放在规定的位置,使形成和影响生产条件的人、机台、物料、方法、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现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及文明生产。
  定置管理是用咨询诊断的意识,从发现和防止生产现场的物品杂乱无章状态人手,从改善工作质量和工作环境来保证产品质量和提高生产效率着手,力求追根寻源达到一个能保证工作质量的现场环境,实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
  2,定置管理的内容
  定置管理内容可分为工厂区域定置、生产现场区域定置和现场中可移动物件定置三个方面。
  3.定置管理的步骤
  (1)工艺流程分析
  第一,对生产现场进行调查,详细记录现行工作方法和工艺流程现状。
  第二,分析记录事实,寻找存在的问题。
  第三,拟定改进方案。
  (2)对人、物结合的状态分析
  三种状态:人与物处于有效结合状态;间接结合状态;没有联系的状态。
  (3)开展对信息流的分析
  四个信息媒介物:位置台账;平面布置图;场所标志;现货标示(标牌)。
  4.定置管理设计——绘制定置管理图和信息媒介物设计
  (1)绘制定置图
  (2)信息媒介物设计,包括信息符号设计、示板图和标牌设计。
  5.定置管理的实施和考核
  定置管理的实施包括以下三个步骤:(1)清除与生产无关之物;(2)按定置图实施定置管理;(3)放置标准信息名牌
  定置实施必须做到:有图必有物,有物必有区,有区必挂牌,有牌必分类,按图定置,按类存放,账(图)物一致。
  (四)目视管理
  1.目视管理的含义及其应用
  目视管理是一种以公开化和视觉显示为特征的管理方式,也可称之为“看得见的管理”。
  2.目视管理的内容
  (1)规章制度与工作标准的公开化
  (2)生产计划与生产进度图表化
  (3)把目视管理与定置管理完美结合
  (4)生产作业控制手段的形象直观化与使用方便化
  (5)物品的码放和运送的数量标准化、规范化
  (6)现场人员着装的统一化与实行挂牌制度
  (7)巧妙运用色彩,实施色彩管理
  3.目视管理的工具
  目视管理的主要工具有:红牌、看板、黄线、红线、警示灯、告示牌、生产管理板、标准作业表和错误的示范等。
  4,推行目视管理的基本要求
  (1)统一;(2)简化;(3)鲜明;(4)实用;(5)严格。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