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咨询实务辅导:预备调查的基本过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6:24: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预备调查的基本过程
  1.和客户的领导或主管领导沟通
  这次见面既是礼节性的,又是极重要的面谈,涉及内容如下:
  (1)咨询人员根据客户对管理咨询、本咨询机构的了解程度和常出现的疑虑,适当介绍一些管理咨询的做法、咨询机构的业绩和承诺,让客户对管理咨询和本咨询机构有一个好的印象。
  (2)咨询人员应尽可能多的从客户领导口中了解情况、对本次咨询的想法与要求、企业领导班子对本次咨询的意见。
  (3)根据面谈现场气氛,可以适当地交流一些客户感兴趣的其他问题,包括该咨询项目国内外其他公司的成熟作法。
  2.现场参观
  对于初次接触的客户,通过现场参观的方式建立对客户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客户的生产过程、业务流程和员工精神状态,感受客户的管理水平是很有必要的。在征得客户同意的基础上,咨询机构应与客户共同确定参观的范围。

  3.收集必要的资料
  收集资料的目的:
  (1)对客户建立起框架性的认识。通过对客户业务、组织、人员等基本情况的了解,对客户建立一个初步的、全景式的认识。
  (2)了解客户的一般经营情况,对客户当前整体经营状况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例如是亏损还是盈利,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3)了解客户基本的战略思想与管理模式,判定存在的管理问题。针对初定的咨询内容,收集相关数据,以便判定问题是否存在,以及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未来咨询的成效性和难易度。
  4.询问调查
  (1)了解客户的组织机构、运营现状、员工感受、客户自身对问题的看法等。
  (2)沟通和咨询内容相关的其他问题。
  (3)如果咨询的内容比较窄或时间允许,可以访问主管人员或领导,了解一下该项工作目前是如何开展的等有关问题。
  5.信息的汇总、整理与分析
  通过对预备调查中所得信息资料的整理分析,咨询人员应当作出如下判断:
  (1)客户希望进行咨询的项目是否必要?
  (2)该项目在企业内的重要性、紧迫性、成效性和难易度如何?
  (3)本咨询机构是否接受该咨询项目?
  (4)如果接受该项目,应该如何进行、如何安排、如何报价?
  在对上述问题作出判断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可能不够清楚,可以通过补充调查或经验判断等方式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