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诊断学综合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一)
来源:优易学  2009-6-22 12:56: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名词解释

  1.红细胞比积:抗凝血在一定条件下离心沉淀,由此而测出红细胞在全血中所占体积的百分比,称为红细胞比积。

  2.红细胞沉降率:指红细胞在一定条件下沉降的速度,以mm/h表示。

  3.红细胞渗渡脆性试验:将红细胞悬浮于不同浓度的低渗氯化钠溶液里借以观察,判断红细胞脆性强弱的试验。主要用于诊断先天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

  4.红细胞直径曲线:用目镜测微计,分别测出染色薄血片上100个或200个红细胞直径后,把各红细胞的直径数据绘成红细胞大小分布的曲线,称为红细胞直径曲线曲线。

  5.碱性点彩红细胞:在瑞氏染色条件下,红细胞胞浆中存在大小不等,多少不一的嗜碱性黑蓝色颗粒,其胞浆每具有嗜多色性色调称为碱性点彩红细胞。

  6.卡博环:位于嗜多色性碱性点彩红细胞胞浆中的一种紫红色细线圈状结构,呈圆形或8字形,见于铅中毒,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和恶?血。

  二、填空题

  1.血小板具有粘附于胶原纤维及带负电荷物质表面的特性,称为(  )此种功能对初期止血有重要意义。

  【答案】血小板粘附功能

  2.血小板与血小板之间的粘附称为(  )

  【答案】聚集

  3.血小板在各种诱聚剂作用下,将其颗粒内含物放出的反应,称为(  )或分泌反应。

  【答案】释放反应

  4.检查血小板分泌功能最常用的化验指标是(  )和(  )测定。

  【答案】β-血小板球蛋白,血小板因子

  5.血小板具有使血块收缩的功能,主要由(  )来完成。

  【答案】血栓收缩蛋白

  6.凝血过程主要分为(  ),(  )和(  )形成三个阶段。

  【答案】凝血酶原激活物,凝血酶,纤维蛋白

  7.凝血第一阶段因起动方式及激活X因子的途径不同分为(  )和(  )。

  【答案】内源性途径,外源性途径

  8.内源性凝血途径起动于(  ),这一过程有四个凝血因子参加,即(  )(  ),(  )和(  )后二者在血浆中以复合物形式存在。

  【答案】接触活化,Ⅻ,Ⅺ,激肽释放酶原,高分子量激肽原

  9.外源性凝血途径起动于组织损伤后所释放的(  )。

  【答案】组织因子

  10.(  )由于参与的凝血因子多,反应步骤复杂,故需3-8min.(  )由于参与的因子少,步骤简单,故反应迅速,所需时间不到10s.

  【答案】内原性凝系血途径,外原性凝系血途径

  11.当凝血第一阶段的各凝血因子特别是(  ),(  ),(  )含量严重减低(各种血友病时),每导致凝血时间延长。

  【答案】Ⅷ,Ⅸ,Ⅺ因子

  12.内源性和外源性两条凝血途径一旦各自激活(  )后,就沿着一条(  )而进入其后的阶段。

  【答案】X因子,共同作用

  13.(  )是血浆中最重要的一种生理性抗凝物质,占血浆中总抗凝血酶活性的50%以上。

  【答案】抗凝血酶-Ⅲ

  14.血液凝固后,血块再被溶解的现象称为(  )。这一过程是由存在血浆中的(  )转变为(  )后面完成的。

  【答案】纤维蛋白溶解,纤溶酶原,纤溶酶

  15.在纤维蛋白被纤溶酶分解时,生成的产物称为(  )。

  【答案】纤维蛋白降解产物

  16.纤维蛋白溶解过程可分为(  )的生成和(  )溶解两个阶段。

  【答案】纤溶酶,纤维蛋白

  17.血凝过程或其他原因所生成的凝血酶,能使(  )转变为(  )。这是DIC发生继发性纤溶的主要原。

  【答案】纤溶酶原,纤溶酶

  18.纤溶酶除可水解纤维蛋白外,还可水解(  )、(  )、(  )等凝血因子。

  【答案】纤维蛋白原,Ⅴ,Ⅶ,Ⅷ

  19.正常人血小板参考值为(  ),血小板数少于(  )为减少。

  【答案】100~300X10的9次方/L,100X10的9次方/L

  20.自皮肤毛细血管刺破出血后,到出血自然停止所需的时间称为(  )。

  【答案】出血时间

  21.在出血和血栓性疾病的检查方法中,(  )、(  )和(  )为检查血管壁与血小板相互作用的常用实验。

  【答案】毛细血管脆性实验,出血时间,阿司匹林耐量实验

  22.在检查血管壁和血小板相互作用的试验中,(  )是诊断血管性假血发病的重要试验。

  【答案】阿司匹林耐量实验

  23.怀疑为血小板无力症时,可选择(  )和(  )等试验以协助诊断。

  【答案】血小板粘附实验,血小板凝集试验,血块退缩试验

  24.检查血小板数量和功能的试验中,(  )为检测血小板自身抗体含量的试验,常用以协助诊断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瘢。

  【答案】血小板相关抗体

  25.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等血栓性疾病时,检查血小板数量和功能的试验中,(  )(  )和(  )测定结果含量均可增高。

  【答案】β-TG,PF4,血栓素B2

  26.用以检查凝血第一阶段内源性凝血障碍的试验有(  ),(  ),(  ),(  )和简易凝血活酶生成试验。

  【答案】凝血时间,血清凝血酶原时间,复钙时间,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

  27.用以检查凝血第一阶段外源性凝血障碍的试验主要有(  )和(  )。

  【答案】血浆凝血酶时间,Ⅷ因子活动度测定

  28.疑有凝血第三阶段障碍时,需作(  )含量测定。

  【答案】纤维蛋白原

  29.血液自离体至凝固所需的时间称为(  )。

  【答案】凝血时间

  30.检查凝血障碍的试验中,(  )延长主要见于高凝状态及血栓性疾病。

  【答案】血清凝血酶原时间

  31.复钙时间延长,正常新鲜血浆和正常人血清能纠正,正常硫酸钡吸附血浆不能纠正,提示(  )因子缺乏。

  【答案】Ⅸ

  32.复钙时间延长,正常新鲜血浆和正常硫酸钡吸附血浆能纠正,正常人血清不能纠正,提示(  )因子缺乏。

  【答案】Ⅷ

  33.检查抗凝物质的试验主要有凝血时间交叉试验、(  ),(  )、和VIII因子抑制物测定。

  【答案】凝血酶凝结时间,血浆AT-Ⅲ测定

  34.DIC诊断的三项筛选试验是(  )、(  )和(  )。

  【答案】血小板计数,血浆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

  35.(  )为间接检测血中FDP增多的试验,是DIC确诊试验之一。

  【答案】副凝试验

  36.血浆VIII、IX、XI因子含量减少时,出血时间一般(  ),凝血时间(  )。

  【答案】正常,延长

  37.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授时,血块退缩(  ),血小板粘附功能一般(  )。

  【答案】不良,一般正常

  38.过敏性紫癫时,毛细血管脆性试验可(  )。

  【答案】阳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医师技能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医师技能文章底部580*78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