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医师流行病学辅导:筛检的分类
来源:优易学  2010-2-10 17:58: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筛检的分类:

  1.人群筛检:是指用一定筛检方法对一个人群进行筛检,找出其中患该病可能性较大的人,然后,对其进一步诊断及治疗。如先用尿糖测定筛检出可疑糖尿病病人,再用其他方法(如血糖测定)以确诊,然后加以治疗。

  2.多次(级)筛检:在上类筛检中,同时应用多种筛检方法进行筛检,可以同时筛检多种疾病。

  3.定期健康检查或目标筛检:对有某种暴露的人群(如铅作业工人)、高危人群、某一单位、某种职业人群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以早期发现病人,及时给予治疗。

  4.病例搜索或机会性筛检:筛检的对象局限于因其他原因而找临床医师或卫生医师诊治或咨询的人。即是临床医师或卫生医师对来诊者加用其他筛检方法,以发现与主诉无关的疾病。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