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4:18: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每当精力不足时,人就会感到疲倦,或者浑身不舒服。人之所以精力不足,固然与饮食失调、缺少锻炼、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等原因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人们没有掌握自己机体的生物节律。为了适应高强度的学习与快节奏的生活,考生怎样才能保持充沛的经历呢?

  清晨,如果你清晨起床后的穿衣、洗漱、吃早餐、直到奔向教室等一系列活动是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的,那你的安排肯定不合理。因为我们的身体不能像启动一台机器的开关那样,从刚睡醒时的昏沉状态,一下子转向清醒状态。

  人躺在床上睡眠8小时以后,体内器官是不能很快适应活动的。因此,在睡醒到起床之前这个短暂的时刻,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活动肌肉和关节。你可别小看在床上伸展四肢、活动腰身这些小动作,它们能帮你活络全身的筋骨,并帮你抵抗一天的劳累。

  假如你的大脑在醒后感到迟钝,这说明脑脊髓灰质的状态不佳。通常,人们睡眠包括一个重复的周期,这种周期有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沉睡阶段),大脑的活动是微弱的,若在这时起床,你尤其会在时间和空间上感到迷糊。在第二个阶段(苏醒阶段),脑电波与醒时是相似的,此刻起床,你会很快清醒。当然,最理想的是在睡眠周期结束时醒来,所以建议考生不要经常打乱自己的起床的时间。

  起床后,人要通过吸收糖类为机体“加油”,以促使神经原恢复清醒。因此,吃早餐是极其重要的;否则,机体将让你付出很大的代价:你会饿得发慌 、头疼、眩晕、注意力减弱等等。

  白天 在一整天中,考生为准备10月的考试要花很多的时间在学习上,不仅仅要看书,还要理解、记忆很多知识点、做同步练习等等许多的事情。为了始终保持精力旺盛的状态,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考生要注意自身的生命节律,劳逸结合,适应生理上的规律。

  如前所述,人类机体的起动相当缓慢,一般需要3个小时,约在上午10点钟才能达到完全清醒。这时是一个人精力旺盛的高峰,识记效率高、思维敏捷,逻辑性强,处理问题效果好,构思创意也极佳。但大约一个小时以后,饥饿的感觉就会出现。如果早餐没有吃好,体内的碳水化合物会明显不足,心就会有些发慌、注意力开始下降,这时就要适量吃些食物,但不可多吃,以免影响午餐。

  午餐非常重要,一定要考虑其营养价值,脂肪含量不能过高,提供的热量不应该超过人体一天所需的30%.为了避免饮食对精力的负面影响,建议尽量吃清淡一些,菜限制在两个以内,没有必要一天吃两次鱼或两次肉。

  人真正没有精神的时间大约在下午1点。这段时间人的脑力和体力均很差,但饥饿和饭后消化并不是产生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据生物年代学家讲,这种状况是人类的祖先早在几万年以前,就将这个程序编入了人的染色体中。在那个古老的时代,人类的祖先在一天最热的时候,总是要休息一下的,而不是到原始森林或大草原去寻找猎物。如果在中午睡上约1个半小时,你准能够以精神饱满的状态迎合下午的学习。

  一旦消化过程结束,从逻辑上讲应该停止学习,做些锻炼。下午三四点,人虽思维反映较差,但神经和肌肉的协调以及体力均达到最佳状态,所以此时最适合锻炼身体。

  有些人喜欢在傍晚6至8点视进行体育锻炼,这就是选时不当。因为这段时间,人的思维活跃,是记忆能力和注意力集中、掌握资料的最好时刻。因此,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

  人在黄昏时心理表现是脆弱的,许多人会产生焦虑情绪。有些生物年代学家提出这样的假说:人体节律中存在需要帮助这一环。他们还建议在夜晚来临时,向心理咨询专家咨询,或者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但不要去看牙科医生,因为这个时候也是人们对疼痛最敏感的时候。

  夜晚,在夜晚人们应该睡多长时间呢?一般说来,人要睡8小时12分钟,不过有的人睡5个小时就足够了,另外也有在床上躺了10个小时仍觉得浑身没劲的人,所以睡眠时间要因人而异。但是人总是要受生物节律控制的,最好遵守在某一时刻入睡的程序。

  晚间,人的体温开始下降,大脑的活动和一切反映都逐渐减慢。几乎在每天晚上的同一时间,你会感到眼皮沉重,接连打哈欠,这些都是困倦的信号,此时你最好去睡觉。如果错过这个时间,你就得等到下一个入睡周期,一般需要在1个半至2个小时以后才能到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失去的睡眠时间必将给身体带来不适。

  平时,许多因素能够帮助或阻碍一个人从清醒状态进入睡眠,例如在晚间进行一些剧烈运动,或者过量享用一顿丰盛的晚餐等都会影响入睡,尤其是此后强行入睡,对身体更无好处。

  人在晚餐时,最好吃得清谈些,吃些有助于睡眠的食品。法国生命和体育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皮埃尔。波尔特洛解释说:“清醒和睡眠的交替,取决于下述两种神经传感物质:使人精神松弛的5-羟基色胺和促人清醒的儿茶酚乙胺。”而这两种物质的合成与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着紧密的联系。

  为了制造5-羟基色胺,需要色氨酸,特别是含在奶制品中的色氨酸。不过单单有奶制品是不够的,因为色氨酸在抵达大脑的路途中,还要与存在于人类食品中的其他氨基酸进行竞争。如果你在此时吃些含糖食物,葡萄糖的吸收能够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促使大部分氨基酸转入肌肉,这就使色氨酸少了竞争对手而比较容易进入大脑。所以,你若想睡一个好觉,在晚间吃一些甜食或水果并非是多余的。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