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药师辅导:中药的采收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5:48: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全草类 一般在植物茎叶茂盛时或花初开时采收。

  (2)叶类 一般在花蕾将放或正盛开时采收。少数药材秋冬时采收,如桑叶。.

  (3)花、花粉类 分别在含苞待放时(如金银花、槐米)、初开时(红花、洋金花)或盛开时(菊花、番红花、蒲黄(花粉))适时采收。

  (4).果实种子类 一般果实多在自然成熟或将近成熟时采收,有的采收幼果(青皮、枳实、覆盆子、乌梅);种子类药材需在果实成熟时采收。有些特殊情况需自己记忆。如:车前子、苏子等。

  (5)根及根茎类 一般在秋末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例外:半夏、太子参、延胡索夏天采收。

  (6)皮类 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少数在秋冬如苦楝皮、牡丹皮、地骨皮等;

  (7)动物昆虫类 一般潜藏在地下的小动物全蝎、土鳖虫、地龙等,在夏末秋初捕捉;含虫卵的(桑螵鞘在深秋至三月中旬前)虫卵未孵化时;蛇蜕全年可采;蟾酥为蟾蜍的耳后腺,以春秋两季采收;贝壳类多在夏秋季;林蛙在霜降前捕捉;鹿茸在春季清明节前后;

  (8)矿物类 没有季节限制,全年可挖。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