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科手术指导:病人手术前一般准备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47: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择期手术病人,手术前应对手术区进行清洗、剃毛和酒精消毒,并加以保护。范围较广的剃毛原是皮肤准备的常规,例如任何腹部手术须剃去从乳头水平至耻骨联合水平、双侧腋中线之间的全部体毛。现在通过临床研究证明,毛发经过洗涤剂清洗后并不带有多量细菌;只要将切口部位的粗毛剃去,使皮肤消毒剂能充分发挥作用,不剃去一般的细汗毛,并不增加手术切口感染率。剃毛时间以接近手术为佳(但不应在手术室内进行)。剃毛时勿损伤皮肤,应用安全剃刀,也可用除毛剂。

  1.择期手术病人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术前一天要沐浴更衣,用肥皂温水洗净皮肤,尤其手术区域必须洗净。注意清除脐或会阴等处的积垢,以免影响手术台上的皮肤消毒,如皮肤上留有膏药或胶布粘贴痕迹,需用乙醚或松节油擦净。

  2.如为腹部手术应剃除阴毛;胸部和上肢手术应剃除同侧腋毛;头颅部应剃除一部分或全部头发,并用70%酒精涂擦,最后用无菌巾包裹。

  3.心血管手术、器官移植术、人工组织植入术等术前须用3%碘酊和70%酒精涂擦;骨科的无菌手术须用碘酊、酒精连续三天消毒准备,每天一次,用无菌巾包裹。

  4.儿外科手术除在头部者以外不必去毛。

  5. 一般非急症手术,若发现病人皮肤切口处有红疹、毛囊炎、小疖肿等炎症,应延期手术,以免造成切口感染。

  6. 烧伤后和其它病变的肉芽创面施行植皮术以前,需换药尽量减轻感染和减少分泌物。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