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指导之小夹板固定技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23: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小夹板固定技术是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经过不断实践,逐步改进的结果:目前已成为骨折外固定技术中较常用的方法之一。
  小夹板固定适用于四肢长管骨闭合性骨折,包括肱骨骨折,尺、桡骨骨折。远端骨折,股骨骨折,胫、腓骨骨折和踝部骨折等。应用时只固定骨折部位而不包后上下两个关节,恰当地解决了“静”和“动”、“局部”和“整体”的对立统一关系,即能保持骨折部位的固定,又能使骨折两端关节适当地活动。
  夹板类型
  小夹板可用木板、竹片或树皮作材料,根据伤肢长度和肢体形状制成。厚变一般为3毫米,四边刨光,棱角修圆,肢体面衬以毡垫,外包纱套。小夹板因应用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规格和形状,现将四肢骨折固定常用的小夹板介绍如下:
  ①、肱骨骨折固定用的小夹板 一号夹板在外侧,二号夹板在前侧,三号夹板在后侧,四号夹板在内侧。
  ②、尺、桡骨骨折固定用的小夹板 一号夹板在背侧,二号夹板在掌侧 ,三号夹板在尺侧,四号夹板在桡侧。
  ③、桡骨远端骨折固定用的小夹板 一号夹板在背侧(到掌骨头部),二号夹板在掌侧(到腕关节) ,三号夹板在桡侧(到第1—2掌骨),四号夹板在尺侧(到尺骨小头)。
  ④、股骨骨折固定用的小夹板一号夹板在外侧,二号夹板在内侧,三号夹板在后侧,四号夹板在前侧。
  ⑤、胫、腓骨骨折固定用的小夹板 一号夹板在后侧,二号夹板在外侧,三号夹板在内侧,四、五号夹板在前侧(胫骨的两侧)。
  ⑥、踝部骨折固定用的小夹板,有内翻和外翻两种(A)内翻骨折:一号夹板在内侧,二号夹板在外侧。(B)外翻骨折:一号夹板在外侧,二号夹板在内侧。压力垫是用多层软纸或棉纸迭成不同形状的垫子,用于纠正骨折移位或维持已复位骨折的对位。例如在尺、桡骨骨折时,骨间筋膜部位即可用分骨压力垫撑开。
  操作步骤
  1.外敷药:骨折用手法复位后,在骨折部敷好消肿膏。敷药范围要大一些,尤其在关节附近的骨折,应包括关节远端部分肢体在内,而后用绷带松松地缠绕2—3。
  2.放置压力垫:将选好的压力垫,准确地放在肢体的适当部位,用胶布固定;放夹板:按各个骨折的具体要求,依次放好夹板,由助手托住加以固定。
  3.捆绑布带:共捆四道。先捆中间两道,后捆近、远两端。各捆两周,打活结固定。捆绑时两手用力要均匀。
  使用方法
  一、肱骨干短斜形骨折,伴有成角移位,复位后用小夹板和压力垫纠正、固定。
  二、尺、桡骨骨折复 位后,可将分骨压力垫放在骨折部位的掌、背两侧骨间筋膜处,使骨间筋膜张开并保持紧张,防止骨折端出现靠拢移位。小夹板固定后,前臂放于旋前旋后中间位。
  三、桡骨远端骨折,远侧骨折端向桡侧和背侧移位。复位后,用压力垫和小夹板维持骨折复位后的对位。 小夹板固定后,前臂放于旋前旋后中间位。
  四、胫、腓骨骨折移位整复后,用压力垫和小夹板固定,维持骨折复位后的对位。
  五、踝关节外翻性扭伤引起双踝骨折伴有移位时,经过压力垫和小夹板固定,可以矫正移位,并维持骨折端的对位。
  注意事项
  一、抬高伤肢。观察肢体血循环情况(颜色、感觉、肿胀等,加压垫部位有无剧痛)。
  二、调整布带。一般在复位固定后3—4天内,损伤部位因静脉回流受阻,肿胀加重,夹板内压力增大,可能发生组织变性或坏死,应每天检查布带一次,防止有过紧现象发生,大体上以保持布带能上下活动1厘米左右为宜。
  三、同时检查小夹板的位置有无移动,是否影响关节活动,要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
  四、定期进行骨折对位情况的x线检查,如有断端移位或压力垫移动,都应随时纠正。
  五、及时指导伤员进行功能锻炼,充分发挥伤员的主观能动性,并使伤员自己认识到功能锻炼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