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指导之髌骨折、韧带断裂的手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21: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适应症 
  一、髌骨骨折有明显移位、或为粉碎性骨折。 
  二、髌韧带或股四头肌腱断裂。 
  术前准备 
  一、拍X线片,了解骨折端移位情况。 
  二、伤肢用长夹板固定抬高。 
  麻 醉 
  硬膜外麻醉或局麻。 
  手术步骤 
  1.仰卧位,大腿扎气囊止血带,作髌内侧纵弧形切口或髌前下横弧形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和深筋膜。显露伤部,检查关节囊、髌骨、股四头肌腱和髌韧带等损伤情况,按不同损伤情况作相应 的处理。 
  2.对于髌骨横断骨折,清除关节腔内积血和游离的碎骨片后,伸直膝关节,将骨折端对合复位,暂用巾钳固定。 
  3.将髌骨两断端各钻一个横行孔道,用不锈钢丝穿过两个孔道扭紧固定。放松止血带,仔细止血。分别缝合关节囊、髌骨骨膜、皮下组织和皮肤。用下肢石膏固定。 
  4.对于髌骨不规则形骨折,用不锈钢丝沿髌骨边缘,贯穿股四头肌腱和髌韧带缝合一周,将骨折块位,扭紧钢丝固定。注意应使膝关节面平滑完整。 
  5.对于髌骨粉碎性骨折,关节面破坏严重,可先将髌韧带从髌骨下缘剥离下来,再将髌骨向上翻转,切除髌骨。注意应尽量多保留髌韧带和股四头肌腱,以免影响两者的对拢和缝合。 
  6.将膝关节放在伸展位,用粗丝线将股四头肌腱和髌韧带作牢固地重叠缝合,以期术后能有力地伸直膝关节。放松止血带,仔细止血。用中号丝线间断缝合撕裂的关节囊。然后用细丝线间断缝合皮下组织和皮肤。用下肢石膏将膝关节固定在伸展位。 
  7.对于髌韧带断裂,可用10号粗丝线从裂口的一端沿髌骨内、上、外缘贯穿缝合,到裂口的另一端穿出。另用一根粗丝线从裂口的一端横行(弧形)穿过髌韧带,然后将两线的两端同时拉紧打结,将断端固定。再用中号丝线间断缝合髌韧带裂口。按层缝合切口后,用下肢石膏将膝关节固定在伸展位。 
  8.如为股四头肌腱断裂,缝合修复方法与髌韧带断裂相似,但股四头肌腱断裂一端应作横行贯穿缝合,然后与髌骨周缘贯穿缝合线打结。用下肢石膏将膝关节固定在伸展位。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