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手术辅导:外科手术室灭菌监测和影响因素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3:21: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由于灭菌效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处理时必须加以监测。目前常用的方法有:
  1.仪表监测 即依靠灭菌设备上的有关仪表,如温度计、压力计等进行控制,并通过自动记录仪记录备查。
  2.化学指示剂 利用化学物质特征性的颜色或其他反应指示作用因子的强度和时间。
  3.生物指示剂 直接用细菌的存亡来证明是否达到灭菌的要求。
  4.程序监测 根据灭菌处理的程序作回顾性或前瞻性监测。
  手术室工作中使用较多的是化学监测法,近年来化学指示剂的发展较快,既可指示作用的强度又可指示作用的时间,已广泛用于高压蒸气、环氧乙烷和甲醛熏蒸灭菌。有贴于包外的化学指示胶带或胶签,用于表示该物是否经过灭菌处理;也有放于包内中央的指示卡 ( 管 ) ,用于表明包内物品是否达到灭菌要求。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