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药药剂学:糖浆剂的含义及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8:14: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糖浆剂系指含有药物、药材提取物或芳香物质的浓蔗糖水溶液。中药糖浆剂一般含糖量应不低于60%(g/ml)。单纯的蔗糖的近饱和水溶液称为“单糖浆”,或简称为“糖浆”。糖浆剂中的糖和芳香剂(香料)主要作为矫味用,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咸等不适气味,改善口感,故糖浆剂深受儿童欢迎。

  中药糖浆剂因含糖等营养成分,在制备和贮藏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导致糖浆霉败变质。为防止霉败现象的发生,生产中除采取防止污染措施外,常加入适宜的防腐剂以阻止或延缓微生物的增殖,使糖浆质量符合卫生学要求。

  糖浆剂应在清洁避菌的环境中配制,及时灌装于灭菌的洁净干燥容器中,并在25℃以下避光贮存。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