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主管药师辅导:药物的排泄及影响因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9:23: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药物排泄是指药物在体内进吸收、分布、代谢以后,最终以原形或代谢产物通过不同途径排出体外的过程。

  1.肾排泄 肾是排泄药物的主要器官。游离型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可经肾小球滤过,与血浆蛋白结合的药物分子较大不宜滤过。药物自肾小球滤过进入肾小管后,可不同程度的被重吸收。脂溶性药物重吸收的多,故排泄速度慢;水溶性药物重吸收的少,易从尿中排出,故排泄速度快。有的药物在尿中浓度较高而发挥治疗作用,如呋喃妥因经肾排泄时,尿中可达有效抗菌浓度,故可治疗泌尿道感染。

  尿量和尿液pH的改变可影响药物排泄。增加尿量可降低尿液中药物浓度,减少药物的重吸收,从而增加药物排泄。尿液呈酸性时,弱碱性药物在肾小管中大部分解离,因而重吸收少排泄多。同样道理,尿液呈碱性时,弱酸性药物重吸收少则排泄多。

  肾功能不良时,药物排泄速度较慢,反复用药易致药物蓄积甚至中毒,故因注意。 www.Examda.CoM

  2.胆汁排泄 某些药物及其代谢物可经胆汁排泄进出肠道。有的抗菌药在胆道内的浓度高,有利肝胆系统感染的治疗。有的药物经胆汁排泄在肠中再次被吸收形成肝肠循环,可使药物作用时间延长。

  3.乳汁排泄 药物经简单扩散方式自乳汁排泄。由于乳汁略呈酸性又富含脂质,所以脂溶性高的药物和弱碱性药物如吗啡、阿托品等可自乳汁排出,故授乳妇女用药应予注意,以免对婴幼儿引起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