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 与钙磷代谢调节有关的激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6:41: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血浆中钙离子水平与机体许多重要生理功能关系密切。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激素(PTH)与甲状腺C细胞分泌的降钙素(CT),以及1,25一二羟维生素D3共同调节钙磷代谢,使血浆中钙、磷浓度相对稳定。

  一、甲状旁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及其调节

  (一)甲状旁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

  甲状旁腺激素的作用主要是升高血钙和降低血磷,它是调节血钙与血磷水平最重要的激素。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对肾脏的作用 PTH与肾小管细胞膜上特异性受体结合后,通过cAMP—PKA信息转导系统,促进远端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使尿钙减少,血钙升高。同时,PTH可抑制近端小管对磷的重吸收,促进磷的排出,使血磷降低。

  2.对骨的作用 PTH可促进骨钙入血,其作用包括快速效应与延缓效应两个时相。快速效应在跗H作用后数分钟即可出现,使骨细胞膜对Ca2+通透性迅速增高,骨液中Ca2+进入细胞,然后钙泵活动增强,将Ca2+转运至细胞外液中,引起血钙升高。延缓效应在PTH作用后12~14h出现,一般需几天或几周后才达高峰。这一效应是通过刺激破骨细胞的活动,使其活动增强,骨组织溶解加速,钙、磷大量入血实现的。

  3.对小肠吸收钙的作用 PTH可激活肾内的lα-羟化酶,后者可促使25-OH-D3转变为有活性的l,25-(OH)2-D3,间接地促进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

  (二)甲状旁腺激素分泌的调节

  PTH的分泌主要受血浆钙浓度变化的调节。甲状旁腺主细胞对低血钙极为敏感,血钙浓度轻微下降,在1min内即可引起PTH分泌增加,促使骨钙释放和肾小管对钙的吸收,使血钙浓度迅速回升,这是一个负反馈的调节方式。

  二、降钙素的生物学作用及其调节

  降钙素(CT)是由甲状腺C细胞分泌的肽类激素。

  (一)降钙素的生物学作用

  CT的作用主要是降低血钙和血磷:①对骨的作用:CT抑制破骨细胞的活动,减弱溶骨过程,增强成骨过程,使骨组织钙、磷释放减少,增加钙、磷沉积,使血钙和血磷下降;②对肾的作用:抑制肾小管对钙、磷、钠、氯的重吸收,增加它们在尿中的排出量。此外,CT还可抑制小肠吸收钙和磷。

  (二)降钙素分泌的调节

  CT的分泌主要受血钙浓度的调节,血钙浓度增加时分泌增多,反之,分泌减少。CT与PTH对血钙的作用恰好相反,两者共同作用调节血钙浓度的相对稳定。进食可刺激CT的分泌,这可能与几种胃肠激素如促胃液素、促胰液素及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有关,它们均可促进CT的分泌,但其中以促胃液素的作用最强。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