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药师辅导精华:血液循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9:17: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心脏的生物电活动

  心肌工作细胞的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心肌工作细胞包括心房肌和心室肌细胞。心室肌细胞的动作电位与骨骼肌和神经细胞的明显不同,通常将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为0期、1期、2期、3期和4期五个成分。(1)去极化过程:心室肌细胞的去极化过程又称动作电位的0期。(2)复极化过程:复极化过程比较缓慢,历时200~300ms,包括动作电位1期、2期和3期三个阶段。(3)静息期:又称复极4期。

  心肌自律细胞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心肌自律细胞是具有自动发生节律性兴奋特性的细胞,包括窦房结细胞和浦肯野细胞。

  (1)浦肯野细胞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浦肯野细胞动作电位分为0期、l期、2期、3期和4期。除4期外,浦肯野细胞动作电位的形态和离子基础与心室肌细胞相似。其不同点是4期存在缓慢自动去极化(0.02gV/s)。

  (2)窦房结细胞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特点①最大复极电位-70mV,阈电位约-40mV的绝对值均小于浦肯野细胞;②0期去极化幅度较小(约-70mV),时程较长(约7ms),去极化的速率较慢(约10V/s)。③无明显的复极1期和2期,只有3期;④4期自动去极化速度(约0.1V/s)快于浦肯野细胞(约0.02V/s)。

  2.心脏的泵血功能

  (1)心动周期的概念:心脏一次收缩和舒张构成的一个机械活动周期称为心动周期。如成年人心率为75次/分钟,则每个心动周期持续0.8秒。

  (2)心脏的泵血过程:以左心室为例说明心脏泵血过程中心室容积、压力及瓣膜的启闭和血流方向的变化。①心室收缩期:分为等容收缩期和射血期。②心室舒张期:分为等容舒张期和心室充盈期。

  (3)心排出量:心脏的主要功能是泵血。在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常用心排出量作为评定心脏泵血功能的指标。①每搏输出量:正常成年人安静时搏出量为70ml.②每分心排出量:每分输出量=搏出量×心率。成人男性安静状态下约为4.5~6.0L/min,女性的心排出量比同体重男性约低10%.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