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考试

过来人讲述:法硕备考应注意的一些事项
来源:优易学  2009-12-19 15:48: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走过漫漫考研之路,生命中又多了一次拼搏的经历,又多了几分凝重,那是在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后的沉思。回望身后,不少昔日战友落下马来,又有更多的新面孔,涌入到考研大军来。我深知考研的艰辛,特将我的一些感受、经验写下来,希望会对广大考研朋友有所帮助。
  最终决定考加入考研大军是在05年的6月中旬,这个时间相对来说应该是比较晚的。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前方有太多诱惑,又有太多的不确定。但是考研是弥补高考所留下遗憾的最好机会。选择法硕的原因应该是跟大家相同的,特别是象我们这种数学白痴来说是更没有更好的选择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当初的选择似乎没有错,取得413分北大第一名的成绩对我来说真的美得象一场梦!
  首先,决定考研之后最重要的是制定一个整体的学习计划,我当时的时间分配总体来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中旬—8月底。大概是8、9点钟的太阳吧,充满希望!在这个阶段我看了三遍指南,对专业课有个初步的了解(我看书的速度比较快,但总是不够仔细,没办法性格所致吧)。
  第二阶段:9月初—12月中旬。大概处于青春期吧,充满活力,尽情地吸收养分!在这个阶段看了三遍指南和两边考试分析,同时也开始试着去做些题了。政治也是在9月份开始复习的,但后来比较后悔,开始得太早而浪费了不少宝贵时间,个人建议10月份开始是比较合适的。
  第三阶段:12月中旬—1月中旬。大概处于壮年期吧,早期积聚的能量都在这时候开始释放。主要是做题找感觉,有好多人都不提倡题海战术,但对于我来说似乎是比较有效的,因为我觉得做题可以加深对书本的理解和更好地把握重点。但条件是选对题目,个人觉得人大出的法硕一系列参考书是比较权威的。
  其次,要合理安排好时间。作息时间有规律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和愉快的心情,我每天学习的时间差不多在12个小时左右,甚少熬夜,有时觉得自己象个机器人一样,每天过着重复的日子。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是就应该准备好与寂寞为伍了吗?要真正沉下心,保持平静的心态,才可能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到最后半个月非常辛苦,似乎得了传说中的“考前综合症”睡不好吃不下,总感觉心里没底,学习时间最长的时候达到了18个小时,现在想来根本没必要,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同时合理分配各科的时间也是很重要的,既然英语是大家的心头病,那就最好先把它解决掉,在最初期的时候先从英语下手,后面才有时间去应付其他各科。
  最后,考研是毅力、意志的一次考验,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原因中途退出,很可惜,既然决定要考研,就应该全力投入,把时间、精力花在备考上,排除外界的干扰(如找工作)。只要能够坚持到最后,就可以说已成功了一大半。大四上学期面对众多的招聘会,我抵抗住了诱惑,就不打算给自己留后路,若不想从独木桥上摔下去,就只有硬着头皮往前冲了。
  总结考研的过程,从有勇气开始,有信心的选择,到精心策划的复习计划以及坚持到底的信念,每一步都是一个关口,每一个关口前都有一大批人经不起考验而倒下。我作为一个过来人,衷心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完完整整的经历一次考研,因为它是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考验,这一过程也许比这一结果对人产生的意义都重大。所以,不要犹豫了,一起努力吧!为了理想而拼搏的青春才够亮。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资讯快报
试题排行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