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考试

2010年法律硕士《法理学》重点内容背诵笔记(3)
来源:优易学  2009-11-26 14:40: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21.法律关系的特征和分类?

答:法律关系是法律规范在调整人们行为的过程中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

①法律关系是依据法律规范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具有合法性:

②法律关系是体现意志性的特种社会关系:

③法律关系是以法律上的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

法律关系分类

①基本法律关系、普通法律关系、诉讼法律关系:按法律关系“所体现社会内容的性质”。

基本法律关系:宪法、宪法性法律确认与创立,反映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基本性质。

●基本法律关系内容:1)公民与国家关系2)国家机构之间的关系3)中央与地方的关系4)民族之间的关系5)所有制关系和分配关系等。

诉讼法律关系:依据诉讼法律规则而形成的,存在于诉讼程序中的法律关系。

●诉讼法律关系存在于司法机关之间、诉讼参与人之间、司法机关与诉讼参与人之间。

②平权型法律关系、隶属型法律关系:按“法律关系主体法律地位是否平等”。

③绝对法律关系、相对法律关系:按“法律关系主体是否完全特定化”。

(④)民事法律关系、刑事法律关系、行政法律关系、诉讼法律关系:按“部门法”为标准。

22.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

答:法律关系由主体、客体、内容三个要素组成。

①主体:自然人、法人。

特殊权利能力须以一定法律事实出现为条件才能享有。

责任能力是行为能力在刑事法律关系中的表现形式。

②客体: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将法律关系主体间的权利义务联系的中介。

成为法律关系客体条件:1)一种资源2)有稀缺性3)有可控性。

法律关系客体种类:1)物(主要地位)2)行为3)精神产品4)人身利益。

③内容:法律关系主体间的权利义务,是人们之间利益的取得或付出的状态。

权利义务是表征关系和状态的范畴,是法学范畴体系中最基本的范畴。

本质上,权利是法律保护的某种利益;行为方式上,权利表现为要求权利相对人可以怎样为、必须怎样为、不得怎样为,是意志与行为的自由。

义务是必须履行的某种责任,表现为必须怎样为、不得怎样为,是意志与行为的限制。

权利义务是法律调整特有,区别于道德行为最明显标志,法律与法律关系内容的核心。

23.权利义务的关系?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资讯快报
试题排行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