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教育工作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
2011-4-8 10:38:20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所形成的教育发展理念和进行的教育实践,就是教育科学发展观。破除落后的传统教育观念,改革工作中不适合当前教育实际的做法,是学习实践活动中广大教育干部、教师应深刻思考、深入探讨的问题。推进禹城教育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市,关键在于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首先,以正确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构建正确的教育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探讨加快自身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模式、新思路,不断解决当前制约教育发展的老困难、新问题。以学校先进文化为承载,走内涵发展之路,突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以“以人为本、情感带动、机制调动、典型推动、事业鼓动、文化激励、目标引导”的理念指导实践,增强教育发展的内驱力;进而形成符合各学校实际,有文化理念、有工作目标、有制度措施的办学特色,把各学校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使禹城的教育实现新的跨越。

  第二,以加快发展为根本,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禹城是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教育是参加禹城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部门,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契机,鼓劲加压,坚定信心,不畏困难,率先发展。以“规范办学,科学育人”为主题,以构建“三三四”发展模式为载体,即通过夯实“三基”(深入基层、强化基础、大练基本功),落实“三化”(人本化管理、特色化发展、精细化考核),实现“四大目标”(办学效益显著、学校文化先进、教学质量突出、社会形象良好),把践行科学发展观最终落到促进禹城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上。

  第三,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实现全市教学水平大提升。当前,教育系统实现科学发展,中心任务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的目的在于造就人、成就人,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教学质量这一中心,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需要,也符合人民群众望子成人成才的愿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禹城市认真分析教育发展实际,把提高教师素质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措施来抓,加强对全市教师的教育与管理,认真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实施“三名”(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鼓励教师快速成长,在全市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发展潜能的学科带头人和名师,为禹城教育持续发展蕴足后劲。同时加强对全市教学工作的指导、督查,及时掌握各学校的教学情况,抓好教学过程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好市本教研、校本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益,完善教学评估的长效机制,使全市教育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第四,以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途径,助推教育和谐发展。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是当前学习实践活动中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长期积累形成的历史问题。人民群众要求子女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是他们的权利;为广大农民的子女创造好的学习环境,是各级政府应尽的义务。虽然禹城市近年来在农村学校改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50%的乡镇拥有了“楼房学校”,但是由于农村学校面大线长,仍有一批学校硬件建设不到位。根据禹城学习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禹城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通过合班并校,扩大办校规模,集中投资,提高学校建设资金的利用率,促进农村学校迅速上水平;加强农村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全市调整30多名教师走上领导岗位,让优秀的人才负起学校管理的重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办出优质的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协调全市教师流向上向农村倾斜,今年为农村学校考选教师65人,通过向农村学校注入新鲜血液,激活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学校教学水平;大力开展城乡学校结对活动,城乡学校互通信息,共享优质资源,共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让禹城广大教育工作者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将为禹城的孩子绘就美好的明天。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