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经济师的话看8月份数据
来源:优易学  2009-9-18 15:23: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因为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一句话,被宏观政策动向和流动性传言惊扰的市场信心似乎从实体经济预期中获得镇静良方。新华社上周六援引姚的言论称,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正处在企稳回升、企稳向好的基本状态。姚论是否确切,就看即将于本周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了。以总经济师的身份,在国家通讯社记者面前表态应该不会没有来由吧。

  外界的分析比较乐观,一致认为数据将继续支持北京实现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的既定目标。进而证明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时,中国有能力保持增长。

  据道琼斯调查结果的中值,普遍预测8月份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2%高于7月份10.8%的增速。8月份工业产值很可能会增长的原因应该主要是基础设施支出力度继续增强。同一调查显示,估计8月份中国出口会比7月份收缩23%,有所好转。普遍预测下滑19.6%,进口收缩10.3%,贸易顺差133亿美元。果真如此,固不能与2008年同期出口表现相比,恶化的趋势已经扭转。

  此前有报道称,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约为3200亿元,低于7月份 3560亿元人民币,远低于今年前6个月1万亿元人民币的月平均水平。近几个月来,任何有关贷款放缓的传闻和猜测都会对中国内地股市造成冲击。一个新增贷款减少的未经证实的报道,就曾引发8月末股价暴跌。

  然而,虽然股市以大幅动荡回应贷款放缓,为保证经济增长质量、减少银行业的系统风险,我以为北京会继续微调政策。受其影响,贷款放缓是一定的。美林预测今年下半年新增贷款将在1.6万亿至2.6万亿人民币之间,相当于每月平均36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

  下一阶段,中国银监会将确保银行贷款被适当地用于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用于股市、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机。工业生产回升缓慢、企业利润不佳及私人消费需求疲弱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政府和国有银行大规模资金支持的最终效果还需要经受考验。

  至于普遍关心的通货膨胀问题,应该不会马上在8月份的数据中露出苗头。中国经济还不具备发生全面通货膨胀的条件。一般认为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将进一步放缓下滑步伐,收窄下降幅度,渐次摆脱通货紧缩的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种意见判断8月份CPI可能会出现拐点。其依据是农产品[11.84 -0.67%]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或造成CPI和PPI重拾升势。在7月份CPI的“篮子”里,猪肉价格上涨了8%。当然,尚无证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会像2007年和2008年那样失控。更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发生在明年,有预测认为明年CPI将较今年上升3.2%。届时,北京需要花更大力气来调理纠正经济刺激措施的副作用,那将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次生灾害”。

  我相信,8月份数据会证实总经济师的论断,也会令市场满意。不过,对一直紧张政策对市场影响的投资者来说,福祸相依。经济复苏得越快越好,对保持GDP增长率的担心越少,宏观政策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可能性就越大,越迫切。北京的注意力会渐渐转向控制新一轮消费品价格上涨,遏制资产价格泡沫上来。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经济师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经济师文章内容上580*60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