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单及标底模拟编制工作(土建)问题总结7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0:37: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综合上述举例提出的问题以及实例编制过程中对项目特征描述产生的争议,提出以下想法供大家讨论:
1)项目特征的描述,尤其是施工图的内容对应附录B的项目,在图纸设计中基本选用的都是标准图集,能不能考虑对选用标准图的项目,在项目特征描述的内容里直接列出,比如“见甘02J01-76-楼48”,再针对具体工程的实际情况加以注明或补充,比如增加“部位”等。这样,引用通用的标准图集后,项目特征的描述相对准确、明了,也省去了将标准图的内容重新移植。如果必须采用清单提供的描述方法,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做到按照附录的项目特征一一描述,同时也存在着工作量大、描述不清楚、描述内容繁琐。
2)建议需要描述具体部位的项目在每项项目特征后增加一条“部位”。
例1.020102002块料楼地面:采用规范描述与引用标准图描述对比


项目编码

按规范项目特征描述

修改后项目特征描述

020102002002

块料楼地面
1.找平层厚度、砂浆配合比:1:3水泥砂浆找坡、最薄处20厚
2.防水层厚度、材料种类:1.5厚高分子涂膜防水层
3.结合层厚度、砂浆配合比:30厚1:3水泥砂浆
4.面层材料品种、规格:陶瓷地砖300*300
5.部位:卫生间

块料楼地面
1.陶瓷地砖300*300
2.见甘02J01-73-楼41
3.部位:卫生间

3) 项目特征的描述具体是先将《计价规范》中需要描述的条数逐一列出后进行描述,还是根据《计价规范》项目特征中给出的条数直接描述,由大家讨论。
例2:010101002挖土方


项目编码

按规范项目特征描述

修改后项目特征描述

010101002001

挖土方
1.土壤类别:三类土
2.挖土平均厚度:4m
3.弃土运距:5km

挖土方
1.三类土
2.深4m
3.外运5km

按条数逐一列出后进行描述,增加了重复工作,尤其体现在附录B;如果也不采用见标准图的模式,同时按条数逐一列出,招标编制人只有先将《计价规范》要求描述项目特征的条数一一罗列,然后对应标准图做法一项一项重新移植。
(三)工程内容
工程内容与项目特征的描述在工程施工中是息息相关的。从报送资料的填报格式上看,工程内容的填写,绝大多数都反映在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计价分析表中(只有武威的报送资料将工程内容在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特征后填写),那么工程内容的填写,从规范的要求理解,应由招标人填写,投标人响应报价。
《计价规范》中提到:如果发生了附录工程内容中没有提到的,招标人在清单项目描述中应予以补充,决不可以附录中没有为理由不予描述,这就引发一个描述范围问题,是将工程内容全部描述,还是仅描述附录工程内容中缺少部分。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反映,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还要与定额结合使用,清单项目的工程内容与定额项目的工程内容如何有机结合、避免后期工程结算产生矛盾,需要认真研究。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