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单及标底模拟编制工作(土建)问题总结6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0:36: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3.项目特征的描述内容
尽管报送资料的描述在统一使用软件的情况下大致统一,但其中描述的内容繁简程度不一,而其描述的内容对综合单价的构成有直接关系。
例1.《计价规范》中混凝土构件要求按三项指标描述:高度、截面尺寸、强度等级进行组合,组合的情况多种多样,如果组合起来描述,不但招标人的工作量太大,而且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描述清楚;如果综合起来描述,虽然项目减少,但项目特征的内容又描述不详细,给报价带来困难;
例2. 《计价规范》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中要求项目特征描述混凝土拌和料,由于构成混凝土拌和料的配比在不同工程、不同地域、不同品牌的情况下,配置比例均不同,同时定额编制的配比是计价依据,不等同于施工配合比,那么招标人不可能也没必要按《计价规范》的要求填写出具体施工配合比中拌合料的详细信息。这种情况下,如果参考消耗量定额进行描述,实际不同时,势必造成结算时对综合单价产生争议。


规范项目

各站编制清单实例

省站

张掖

甘矿

010401002

010401002001

01040102001

01040102001

独立基础
1.垫层材料种类、厚度
2.砼强度等级
3.砼拌和料要求
4.砂浆强度等级

独立基础
1.垫层材料种类、厚度:砼100
2.砼强度等级:C15
3.砼拌和料要求:中砂

独立基础
1.垫层材料种类、厚度:100mm厚C10砼垫层
2.砼强度等级:C25
3.砼拌和料要求:塑性卵石砼 Φ40 C25 42.5级 中砂

独立基础
1.砼强度等级:C25
2.垫层砼强度等级:C10
3.垫层厚度:H=100

例3.临夏站提出清单项目中需要描述的材料品种、品牌、颜色等难以描述,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施工图在设计上不考虑此项因素,完全由招标人填写,存在一定难度;二是同一材料因品牌、材质差异,价格相差很大。
020101004胶合板门


规范项目

各站编制清单实例

省站

酒泉

定西

020101004

020401004001

020401004001

参020401001001

胶合板门
1.门类型
2.框截面尺寸、单扇面积
3.骨架材料种类
4.面层材料品种、规格、品牌、颜色
5.玻璃品种、厚度、五金材料、品种、规格
6.防护层材料种类
7.油漆品种、刷漆遍数

胶合板门
1.门类型:夹板门、带百页夹板门
2.框截面尺寸:800*2090-1480*2090等
3.油漆品种、刷漆遍数:底油一遍、清漆两遍

胶合板门
1.框截面尺寸、单扇面积:1480*2090 2.骨架材料种类:二等红松
3.油漆品种、刷漆遍数:调和漆

镶板木门
1.门类型:M-15 带亮子 连窗门
2.900*2700
3.骨架材料种类:一等白松
4.玻璃品种、厚度、五金特殊要求:自洁净玻璃
5.油漆品种、刷漆遍数:调和漆

通过本例可以看出上表中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计价规范》门窗计算是按“樘”计算,项目特征中描述的是框截面尺寸、单扇面积,由于《计价规范》中的计算规则是在《全统基础定额》的基础上制定的,因此在折算时应该采用洞口面积(因为清单中砖砌体、墙面粉刷计算规则规定扣除部分都是门窗洞口尺寸,而且《全统基础定额》对门窗的计算规则也是按洞口尺寸计算)。这与定额计价法的矛盾尤显突出;
第二、《计价规范》胶合板门项目特征描述中3—6条,招标人编制人在编制招标标底时,如果编制依据采用的是“甘肃省消耗量定额”,则门在定额中的表现形式是成品木门以m2表示、小五金费以元表示以及窗定额考虑的是成品购买窗(含裁安玻璃),这些本身定额中没有表现出的具体内容,编制人是如何考虑描述出骨架、面层材料、玻璃及五金材料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