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退出政策舞台十年之后回归大政方针
来源:优易学  2010-1-8 9:3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安居工程”退出政策舞台十年之后回归大政方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在温家宝10日部署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七项工作中,第三项工作明确提出对房地产行业定调,温家宝用“重要支柱、举足轻重、至关重要”来形容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意义。
  专家表示,虽然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的提法未变,但从调控思路来看,其发展方向已不再完全依靠市场化,更主要的将投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上。
  允许商品房自行调整
  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第一条就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安居工程是1995年1月开始施行的一项保障性住房政策,指由政府负责组织建设,以实际成本价向城市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提供的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建设示范工程。但至1998年全面施行住房改革后,这一政策逐步被经济适用房政策所取代。
  这也意味着“安居工程”退出政策舞台十年之后,重新国家大政方针之中。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对此认为,中央政策重心仍在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市场调整仍将继续。尽管中央看起来允许地方政府自行出台具体政策,干预和扶持商品房市场。但在中央决策层面,似乎仍然对房地产泡沫抱有一定程度的担心,并允许商品房市场自行调整。
  高善文指出,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等财政刺激手段,政府可以弥补和吸收房地产市场冻结对总需求的短期冲击,并为房地产市场的自我调整,创造相对宽松的经济环境。以此为基础,他认为,中国商品房市场可能需要继续调整几个季度的时间。
  房地产支柱地位未动摇
  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拉动钢铁、建材及家电家居用品等产业发展举足轻重,对金融业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房地产市场的形势,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最近几年房价上涨过猛,基于对经济泡沫的担忧,以房地产主导经济的模式开始被质疑。房地产支柱地位也一度被认为应该被放弃。
  但此次温家宝明确表态证明,房地产行业对于全国经济的支柱作用依然不可动摇。
  国泰君安一份研究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影响巨大。
  报告称,与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行业有38个,在所有行业中房地产业对金融业的完全消耗系数是最高的,达到0.0957,即一单位房地产业产值的增长会带动金融业产值增长0.0957单位。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建筑业影响力系数为2.03,即一单位建筑业需求的增长可增加国民经济总需求2.03个单位,可以增加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需求0.279单位,增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需求0.134单位。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