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工程师考试:发达国家造价管理特点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5:12: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造价工程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造价工程师

  分析发达国家工程造价管理,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政府的间接调控

  发达国家一般按投资来源不同,将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项目和私人投资项目。政府对不同类别的投资项目实行不同力度和深度的管理,重点是控制政府投资的项目。

  如英国,对政府投资项目采取集中管理的办法,按政府的有关面积标准、造价指标,在核定的投资范围内进行方案设计、施工设计,实施目标控制,不得突破。如遇非正常因素,宁可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降低标准,也要将造价控制在额度范围内。美国对政府投资项目则采用两种方式,一是由政府设专门机构对工程进行直接管理。美国各地方政府都设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如纽约市政府的综合开发部(DGS)、华盛顿政府的综合开发局(GSA)等都是代表各级政府专门负责管理建设工程的机构。二是通过公开招标委托承包商进行管理。美国法律规定,所有的政府投资项目都要进行公开招标,特定情况下(涉及国防、军事机密等)可邀请招标和议标。但对项目的审批权限、技术标准(规范)、价格、指数都需明确规定,确保项目资金不突破审批的金额。

  发达国家对私人投资项目只进行政策引导和信息指导,而不干预其具体实施过程,体现政府对造价的宏观管理和间接调控。如美国政府有一套完整的项目或产品目录,明确规定私人投资者的投资领域,并采取经济杠杆,通过价格、税收、利率、信息指导、城市规划等来引导和约束私人投资方向和区域分布。政府通过定期发布信息资料,使私人投资者了解市场状况,尽可能使投资项目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

  多渠道的工程造价信息

  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对各方面造价信息的及时收集、筛选、整理以及加工工作。这是因为造价信息是建筑产品估价和结算的重要依据,是建筑市场价格变化的指示灯。从某种角度讲,及时、准确地捕捉建筑市场价格信息是业主和承包商能否保持竞争优势和取得盈利的关键因素之一。如在美国,建筑造价指数一般由一些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介来编制,在多种造价信息来源中,ENR(EngineeringNewsRecord)造价指标是比较重要的一种。编制ENR造价指数的目的是为了准确地预测建筑价格,确定工程造价。它是一个加权总指数,由构件钢材、波特兰水泥、木材和普通劳动力4种个体指数组成。ENR共编制两种造价指数,一是建筑造价指数,一是房屋造价指数。这两个指数在计算方法上基本相同,区别仅体现在计算总指数中的劳动力要素不同。ENR指数资料来源于20个美国城市和2个加拿大城市,ENR在这些城市中派有信息员,专门负责收集价格资料和信息。ENR总部则将这些信息员收集到的价格信息和数据汇总,并在每个星期四计算并发布最近的造价指数。

  通用的合同文本

  合同在工程造价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发达国家都把严格按合同规定办事作为一项通用的准则来执行,并且有的国家还执行通用的合同文本。在英国,其建设工程合同制度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庞大的体系。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建设工程合同制度都始于英国,著名的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合同文件,也以英国的合同文件作为母本。英国有着一套完整的建设工程标准合同体系,包括JCT(JCT公司)合同体系、ACA(咨询顾问建筑师协会)合同体系、ICE(土木工程师学会)合同体

  系、皇家政府合同体系。JCT是英国的主要合同体系之一,主要通用于房屋建筑工程。JCT合同体系本身又是一个系统的合同文件体系,它针对房屋建筑中不同的工程规模、性质、建造条件,提供各种不同的文本,供建设人员在发包、采购时选择。

  美国建筑师学会(AIA)的合同条件体系更为庞大,分为A、B、C、D、F、G系列。其中A系列是关于发包人与承包人之间的合同文件;8系列是关于发包人与提供专业服务的建师之间的合同文件;C系列是关于建筑师与提供专业服务的顾问之间的合同文件,D系列建筑师行业所用的文件;F系列是财务管理表格;G系列是合同和办公管理表格。AIA系合同条件的核心是“通用条件”。采用不同的计价方式时,只需选用不同的“协议书格式与“通用条件”结合。AIA合同条件主要有总价、成本补偿及最高限定价格等计价方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