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造价工程师《理论与法规》例题分析精华篇(32)
来源:优易学  2011-9-28 15:41: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造价工程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造价工程师

1.甲公司于2000年6月15日解除了丙作为甲公司业务员的资格,之后未通知乙公司,丙于2000年6月23日又以甲的名义与乙公司签订了购销计算机的合同,乙公司按合同购置配件并履行了全部义务,但甲公司未履行合同的义务,给乙造成了5万元损失。乙应( )。
A.追究丙的责任 
B.追究甲的责任
C.自己承担责任 
D.追究甲和丙的责任
答案:B
【解题要点】 表见代理是善意相对人通过被代理人的行为足以相信无权代理人具有代理权。基于此项信赖,该代理行为有效。本题中甲解除了丙的业务员的资格,但未通知乙,乙并不知道丙已不是甲的业务员,乙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没有过错,丙的行为属于表见代理,其民事责任应由被代理人承担。关于无权代理的法律后果是待定的,而表见代理的法律后果是确定的,是由“被代理人”承担法律责任,这样规定是为了保护善意的第三人的利益。本题的关键是“被代理人”应该履行通知义务,而没有履行,基于此,善意的第三人不知道行为人不具有代理权。

2.一方当事人在紧迫情况下订立了明显对自己有重大不利的合同,情况好转后,该当事人向对方当事人提出变更合同未果,遂向人民法院提出了撤销合同的申请,该合同被法院予以撤销。则该合同的效力自( )起归于消灭。
A.合同变更请求之日 
B.合同成立时
C.合同撤销请求之日 
D.合同撤销裁定之日
答案:B
【解题要点】 当事人所签订的合同属于可变更或者撤销的合同。可变更、可撤销合同的效力取决于当事人的意思,属于相对无效的合同。当事人根据其意思,若主张合同有效,则合同有效;若主张合同无效,则合同无效;若主张合同变更,则合同可以变更。无效合同或者被撤销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造价工程师
3.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的是( )合同。
A.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损害国家利益
B.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C.因重大误解订立或订立时显失公平
D.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
答案:C
【解题要点】 本题主要考核的是无效合同和可变更、可撤销合同的区别。《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①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②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③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⑤违法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的合同有:①因重大误解订立的;②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4.根据我国《合同法》,下列关于格式条款合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对格式条款理解发生争议的,应按通常理解予以解释
B.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由非格式条款提供方负责解释
C.格式条款与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格式条款
D.就格式条款发生争议的,应由非格式条款提供方确定争议解决办法
答案:A
【解题要点】 格式条款合同是历年常考的知识点,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的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自己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5.《合同法》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履行过程中( )。
A.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订立合同时的价格计价
B.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执行
C.逾期提取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执行
D.逾期提取标的物的,遇价格下降时,按新价执行
答案:B
【解题要点】 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时的价格计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逾期提取标的物或者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