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辅导:涵洞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59: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涵洞
涵洞和桥的区别,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单孔跨径小于5m,多孔跨径总长小于8m的统称为涵洞;而圆管涵及箱涵则不论孔径大小、孔数多少,都叫作涵洞。
(一)涵洞的分类
1. 按构造形式不同分类
涵洞可分为圆管涵、拱涵、盖板涵、箱涵。
(1)圆管涵。圆管涵的直径一般为0.5-1.5m。圆管涵受力情况和适应基础的性能较好,两端仅需设置端墙,不需设置墩台,故圬工数量少,造价低,但低路堤使用受到限制。
(2)盖板涵。盖板涵在结构形式方面有利于在低路堤上使用,当填土较小时可做成明涵。
(3)拱涵。一般超载潜力较大,砌筑技术容易掌握,便于群众修建,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涵洞形式。
(4)箱涵。适用于软土地基,但因施工困难且造价较高,一般较少采用。
例题、砌筑技术容易掌握,超载潜力较大的是[   ],
A、 盖板涵
B、拱涵
C、箱涵
D、圆管涵
答案;B
分析;一般超载潜力较大,砌筑技术容易掌握,便于群众修建,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涵洞形式。箱涵适用于软土地基,但因施工困难且造价较高,一般较少采用。
2.按洞顶填土情况不同分类
涵洞可分为明涵和暗涵。
(1)明涵。洞顶无填土,适用于低路堤及浅沟渠处。
(2)暗涵。洞顶有填土,且最小填土厚度应大于50cm,适用于高路堤及深沟渠处。
3.按建筑材料不同分类
涵洞可分为砖涵、石涵、混凝土涵及钢筋混凝土涵等。
4.按水力性能不同分类
涵洞可分为无压力式涵洞、半压力式涵洞、压力式涵洞。
(1)无压力式涵洞。水流在涵洞全部长度上保持自由水面。
(2)半压力式涵洞。涵洞进口被水淹没,洞内水全部或一部分为自由面。
(3)压力式涵洞。涵洞进出口被水淹没,涵洞全长范围内以全部断面泄水。
例题、暗涵洞顶最小填土厚度应大于[   ] cm
A、50  
B、80  
C、100  
D、120
答案;A
分析;暗涵。洞顶有填土,且最小填土厚度应大于50cm,适用于高路堤及深沟渠处。
例:山区公路跨过山谷的路堤较高,泄洪涵洞埋置较深,根据泄洪流量可选用的泄洪涵洞形式有(    )。
A.明涵
B.圆管涵
C.盖板涵
D.拱涵
E.箱涵
(二)涵洞的组成
涵洞由洞身、洞口、基础三部分和附属工程组成。在地面以下,防止沉陷和冲刷的部分称作基础;建筑在基础之上,挡住路基填土,以形成流水孔道的部分称为洞身;设在洞身两端,用以集散水流,保护洞身和路基使之不被水流破坏的建筑物称为洞口,它包括端墙、翼墙、护坡等。
为防止不均匀沉陷,将涵洞全长分为若干段,每段之间以及洞身与端墙之间设置沉降缝,使各段可以独自沉落而互不影响。
例题、涵洞由[   ]和附属工程组成。
A、洞身B、端墙C、洞口D、基础E、护坡
答案:A、C、D、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