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版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应试笔记(十六)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9:27: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法的一般步骤 
寿命周期成本评价分析过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明确系统(对象)的任务
系统的任务必须以目的或目标的形式具体地、定量地加以明确。 
2.资料收集 
在评价寿命周期成本时通常需要的资料有:1.市场分析资料;2.用户的使用资料;3.设计资料;4.可靠性、维修性资料;5.制造、安装、试运行资料;6.后勤支援资料;7.费用计算用资料;8.价值分析和降低费用的资料;9.系统的计划和进度管理关系的资料。 
3.方案创造 
为了更好地进行权衡,对系统各组成部分要考虑多种方案,以便从中选出可以完成任务而且经济性高的最佳方案。如果只有一个方案,我们就没有取舍的余地。在该步骤中,应掌握所能想到的各种方案及其特征以及通过选定的系统获得预定效果所需的费用概算。 
4.明确系统的评价要素及其定量化方法
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最终要根据系统的效率(有效度)和费用两个方面来进行评价。 
由于寿命周期成本必须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因此,建造进度和系统的使用年限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评价成本。 
5.方案评价 
方案评价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1)评价方案的“粗筛选”。先从已确定的评价要素着眼,以最重要的评价要素为依据对各方案进行一次评价,将评价显然不高的方案排除掉。 
(2)对经过“粗筛选” 剩下的方案进行有效度和费用的详细估算。 
(3)用固定费用法和固定效率法进行试评。 
(4)从效率和费用两个方面对系统进行详细的比较、研究,选出最佳方案。 
l)如果系统的效率和费用两个方面都是最优的,当然应选取该方案。 
2)如果系统的效率相同,费用也没有大的差别,则需要通过分析定性因素来择优选用。 
3)如果不存在各方面都是优秀的方案,则在最终决定哪个方案最佳时,应以与系统预期功能关系大的因素为依据。 
此外,对于耐用年限期间利益大体相同的两种方案,其优劣是难以判断的。此时,可以分不同的期限加以考察。如估算的耐用年限为 50年,可假定将其使用年限分为 20年。 
25年、30年、40年等3-4个不同的期限,并据以计算出利益加以考察。当某方案从利益和费用两个方面都被认为最佳时,也可用该方法进行考察。 
6.编制评价报告 
形成评价报告书。
(四)寿命周期成本评价法和传统的投资计算法之间的比较 
寿命周期评价法有以下显著的特点: 
①当选择系统时,不仅考虑设置费,还要研究所有的费用。 
②在系统开发的初期就考虑寿命周期成本。 
③进行“费用设计”,像系统的性能、精度、重量、容积、可靠性、维修性等技术规定一样,将寿命周期成本也作为系统开发的主要因素。 
④透彻地进行设置费和维持费之间的权衡,系统效率和寿命周期成本之间的权衡,以及开发、设置所需的时间和寿命周期成本之间的权衡。 
(五)寿命周期成本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1.假定项目方案有确定的寿命周期
2.由于在项目寿命周期早期进行评价,可能会影响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3.进行工程寿命周期成本分析的高成本使得其未必适用于所有的项目 
4.高敏感性使其分析结果的可靠性、有效性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