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造价师考试之《案例分析》应试笔记(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1:38: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内容提要 
    1,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基本概念; 
    2.建设项目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分类与构成; 
    3.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静态、动态分析基本方法; 
    4,建设项目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5.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估算项目的投资总额;建设项目的净现值、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盈利能力分析和借款偿还期、资产负债率、财务比率等清偿能力分析以及不确定性分析等)。  
二、重点、难点 
   1、估算项目的投资总额;  
   2、分析、计算项目直接发生的财务效益和费用, 
   3、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评价指标 
   4、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等财务状况 
   5、判别项目的财务可行性  
三、内容讲解 
第一章建设项目财务评价
第一节 估算项目的投资总额
一、 投资估算的内容

    投资估算的费用内容根据分析角度的不同,可有不同的划分。
(1) 从体现建设项目投资规模的角度,投资估算可分为固定资产投资估算和铺底流动资金估算。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估算的费用内容又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贷款利息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已暂停征收)等。
流动资金是指生产经营性项目投产后,用于购买原材料、燃料、支付工资及其他经营费用等所需的周转资金。它是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而发生的长期占用的流动资产投资,流动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其中,流动资产主要考虑现金、应收账款和存货;流动负债主要考虑应付账款。因此,流动资金的概念,实际上就是财务中的营运资金。
(2)从体现资金的时间价值的角度,可将投资估算分为静态投资和动态投资两项。
    静态投资是指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的投资部分,一般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静态部分(不涉及时间变化因素的部分),以及预备费里的基本预备费(不是全部的预备费不包括预备费里的涨价预备费)等。
    动态投资包括工程建设其他投资中涉及价格、利率等时间动态因素的部分,如预备费里的涨价预备费,建设期贷款利息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
二、投资估算的编制方法
    投资估算的编制一般分为静态投资估算的编制、动态投资估算的编制和铺底流动资金估算的编制。
(一)静态投资估算的编制 
    静态投资估算的编制方法主要有:
1.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
依据调查的统计资料,利用相近规模的单位生产能力投资乘以建设规模,即得拟建项目投资。其计算公式为:     
拟建项目投资额=(已建类似项目的投资额/已建类似项目的生产能力)*拟建项目的生产能力*综合调整系数
综合调整系数: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定额、单价、费用变更等的综合调整系数。
这种方法把项目的建设投资与其生产能力的关系视为简单的线性关系,估算结果精确度较差。由于在实际工作中不易找到与拟建项目完全类似的项目,通常是把项目按其下属的车间、设施和装置进行分解,分别套用类似车间、设施和装置的单位生产能力投资指标计算,然后加总求得项目总投资。或根据拟建项目的规模和建设条件,将投资进行适当调整后估算项目的投资额。这种方法主要用于新建项目或装置的估算,十分简便迅速。
2.生产能力指数法
    这是一种根据已建类似项目的投资额和生产能力及拟建项目的生产能力估算拟建项目的投资额的方法,要求资料可靠,条件基本相同。其计算公式为
    投资额=已建项目投资额*(拟建项目生产能力/已建项目生产能力)x*综合调整系数
其中x为生产能力系数。若两个项目的规模比值在0.5~2时,可取n等于1。题目中一般给定此系数。生产能力指数法与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相比精确度略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