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和服务提供策划的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0:09: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生产和服务提供是组织最主要的活动。没有这样的活动,组织就不可能生存。事实上,组织人员中从事生产和服务的人员也占了大多数。质量管理也是从生产现场的质量控制(例如TQC )逐渐发展起来,最后形成全面质量管理( TQM )的。

  生产和服务提供的策划通常可以包括三个方面:

  ①确定生产和服务提供的子过程(过去通常被称为编制工艺路线)

  ②确定各种子过程的质量控制活动,包括:对人、机、料、法、环的控制,标识和可追溯性,过程确认,不合格品控制,等等;

  ③生产计划安排,包括:批次管理、均衡生产和生产节拍,等等。

  一般来说,生产计划安排是按年度和月份进行的,是一种经常性的策划,同样应当提出质量目标和质量要求。但与此讨论的质量策划有所不同,且不赘述。

  确定生产和服务提供的子过程(或称编制工艺路线),是设计和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被称为过程设计和开发。设计和开发的输出文件中,就应有工艺路线、工艺资料(包括工艺规程、作业指导书等)。因此,我们在此也将其作为设计和开发的一部分,不再加以阐述。况且,这种设计和开发往往是一次性的,后来即使有改动也不会很大。

  生产和服务提供的质量策划,主要是针对生产和服务提供的过程和子过程,以确定适宜的质量控制措施。其输入是上述的过程设计和开发输出的文件,包括工艺路线、工艺资料及其规定的质量要求。其输出是各种质量控制计划和质量控制程序。原则上说,每一种产品的每一个加工过程或每一个生产服务提供的子过程,都应进行一个这样的质量策划,输出相应的质量控制计划(措施)。但组织的产品(包括零部件)那么多,生产服务提供的子过程(特别是加工过程)那么多,组织不可能对每一种产品每一个子过程都进行一次质量策划、都输出一个质量控制计划(措施)。一般情况下,组织可以针对整个产品状况和整个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来进行质量策划,并制定相应的质量控制计划(措施)。由于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是组织基本的也是主要的过程,因此,这种策划有时又可以纳入整个实现过程的策划之中,其质量控制计划也可以纳入实现过程策划所形成的质量计划之中。

  综上所述可以知道,生产和服务提供的策划是分类进行的。分类包括两种含义:一是产品(包括零部件)分类,例如分为关键件、重要件、一般件;二是过程分类,例如分为关键过程、重要过程、一般过程,也可以分为特殊过程(组织通常有多种特殊过程)、一般过程。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策划,设定不同的质量目标(通常是定量的质量指标),采取不同的质量控制措施(可以直接引用质量手册或程序文件)。在此之上,还可以有所有产品、所有过程都能通用的质量目标(综合性的质量指标)和质量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