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勘察单位试验室的计量认证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7:53: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工程勘察单位的试验室,在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国家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不在强制“计量认旺”范围。由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对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和建设方对工程勘察单位的认可程度,需要工程勘察单位建立合格的试验室为建设方出具准确、可靠、公正、可信的试验数据,来满足社会的需求。那么试验室向社会提供的试验数据,能否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承认和信任,已成为试验室能否适应市场需要;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卜占有一席之地,是生存与发展的首要问题。这些均迫使工程勘察单位的试验室进行计量认证。工程勘察单位的试验室需要进行计量认证,应向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所属的计量检定机构或者被授权的技术机构提出申请。
  工程勘察单位的试验室,在进行计量认证前需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试验室的软件准备;试验室的硬件准备;实验室的内部整理。
  一、试验室的软件准备
  1.按照《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评审准则》及勘察工作的要求编写质量体系文件。工程勘察单位的试验室质量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文件(表格、报告、作业指导书等)。
  2.对全员进行计量及计量认证知识的培训与考核、试验技能的培训与考核。
  3.参加上级组织的内审员培训。来源:考
  4.按新的质量体系试运行。准备好试验室运作新的质量体系以来所有认证项目的检测报告及原始记录。
  5.准备新扩展项目方法确认的有关资料,包括开展新项目的审批手续及新项目的试验报告。及有关方法偏离、人员偏离、方法检测细则等有关资料。
  6.根据试验室的条件确定认证项目、方法依据,认真填写和报送《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申请书》,
  二、试验室的硬件准备
  1.为了实施试验室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勘察单位和试验室的领导应采取有效措施,提供适宜的资源(人员、设备、设施、资金、技术和方法)。
  2.配备与试验任务及试验项目相适应的仪器设备。建立所有的仪器档案,每份档案内应包括仪器说明书、仪器清单、调试验收报告、操作规程、维修记录和检定证书等。
  3.对仪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仪器性能、安装环境等。
  4.所有涉及到认证的仪器必须是在检定期内,启用仪器贴有检定部门的合格证(或准用证),辅助仪器有区间核查记录。
  5.根据试验项目配备适应的人力资源,建立试验室技术人员业绩档案。
  6.对试验人员进行包括盲样、人员比对、仪器比对和现场试验等考核。考核的项目要覆盖所认证的项目范围。
  7.试验人员要准备现场提问,范围包括分析方法的原理、适用范围、仪器的使用条件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