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师基础辅导: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
来源:优易学  2011-12-27 12:15: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

一、内容提要: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
二、重点难点:掌握测量不确定度常用方法和应用实例。
大纲要求: 
   1、掌握标准不确定度A类评定方法
   2、掌握合成标准不确定度的计算方法
   3.掌握测量不确定度应用实例
 
一、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
   1.测量模型的建立

   被测量指的是作为测量对象的特定量。在实际测量的很多情况下,被测量Y(输出量)不能直接测得,而是由N个其他量X1,X2,…,XN(输入量)通过函数关系f来确定的:
           Y=f(Xl,X2,…,XN)                          (5.5—1)
   上式表示的这种函数关系,就称为测量模型,或测量过程的数学模型。
   测量模型f代表所使用的测量程序和评定方法,它描述如何从输入量Xi的值求得输出量Y的值。输入量X1,X2,…,XN本身可看做被测量,也可能取决于其他量,甚至包括系统效应的修正值和修正因子,因此,函数关系式f可能非常复杂,以至于不能明确地表示出来。当然,数学模型有时也可能简单到Y=X。例如:用卡尺测量工件的尺寸,工件的尺寸就等于卡尺的示值。
   数学模型不是惟一的。采用不同的测量方法和不同的测量程序,就可能有不同的数学模型。例如:一个随温度t变化的电阻器两端的电压为V,在温度为t0时的电阻为R0,电阻器的温度系数为a,则电阻器的损耗功率P(输出量或被测量)取决于V,R0,a和t (输人量),即:
            P=f(V,R0,a,t)=V2/R0[1+a(t-t0)]             (5.5-2)
同样是测量该电阻器的损耗功率P,我们也可采用测量其端电压和流经电阻的电流I来获得,则P的数学模型就变成:
P=f(V,I)=VI                             (5.5—3)
   数学模型可用已知的物理公式求得,也可用实验的方法确定,有时甚至只能用数值方程给出。如果数据表明,f未能将测量过程模型化至测量所要求的准确度,则必须在f中增加其他输入量,即增加影响量。例如:在电阻功率的测量中,增加电阻上已知的温度非均匀分布、电阻温度系数的非线性关系、电阻值与大气压力的关系等,直至测量结果满足要求。
   在输入量Xl,X2,…,XN中,一类是当前直接测定的量,其值和不确定度得自于单一观测、重复观测,或依据经验的调整等,并可能涉及仪器读数的修正值,以及诸如环境温度、大气压力、湿度等影响量修正值的确定。而另一类则是从外部引入的量,例如:与已校准的测量标准、有证参考物质相关的量,或从手册中查出的参考数据等。
   设式(5.5-1)中被测量Y的估计值,即输出估计值为y,输入量Xi的估计值,即输入估计值为xi,则有:
             y=f(x1,x2…,xN)                             (5.5-4)
   在此,输入值是经过对模型中所有主要系统效应的影响修正的最佳估计值。否则,须将必要的修正值作为独立的输入量引人测量模型中。
   对于一随机变量,可以使用其分布方差或方差的正平方根,即标准差,来量度其值的分散性。与输出估计值或测量结果y相关的测量标准不确定度u(y),是被测量Y的标准差,它是通过与输入估计值相关的标准差,即标准不确定度u(xi)来确定的。与估计值相联系的标准不确定度具有与估计值相同的量纲。在有些情况下,使用相对标准不确定度,即估计值的测量不确定度除以估计值的模,可能更为适当,它的量纲为1。当估计值等于0时,相对不确定度的概念不适用。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