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师基础辅导:测量误差和测量结果修正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36: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测量误差和测量结果修正
   (一)测量误差

测量结果减去被测量的真值所得的差,称为测量误差,简称误差。
真值从本质上说是不能确定的。但可以将通过校准或检定得出的某特定量的值,或由更高准确度等级的测量仪器测得的值,或多次测量的结果所确定的值,作为该量的约定真值。
测量结果的误差往往是由若干个分量组成的,这些分量按其特性可分为随机误差与系统误差两大类,而且无例外地取各分量的代数和。换言之,任意一个误差,均可分解为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的代数和,即可用下式表示:
误差=测量结果-真值=(测量结果-总体均值)+(总体均值-真值)
=随机误差+系统误差
测量结果与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的结果的平均值之差,称为随机误差。随机效应导致了重复观测中的分散性。
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平均值与被测量的真值之差,称为系统误差。由于只能进行有限次数的重复测量,真值也只能用约定真值代替,因此可能确定的系统误差只是其估计值,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度。系统误差可通过估计的修正值予以补偿。
例题
测量结果与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的结果的平均值之差称为(    )。
A.随机误差      
B.环境误差        
C.温度误差       
D.系统误差
答案:A
   (二)测量结果修正
对系统误差尚未进行修正的测量结果,称为未修正结果。当由测量仪器获得的只是单个示值时,该示值通常是未修正结果;而当获得几个示值时,未修正结果通常由这几个示值的算术平均值求得。
    对系统误差进行修正后的测量结果,称为已修正结果。用代数方法与未修正测量结果相加,以补偿其系统误差的值,称为修正值。
真值=测量结果+修正值=测量结果—误差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系统误差可以用适当的修正值来估计并予以补偿,但这种补偿是不完全的,也即修正值本身就含有不确定度。当测量结果以代数和的方式与修正值相加之后,其系统误差的绝对值会比修正前的小,但不可能为零,也即修正值只能对系统误差进行有限程度的补偿。
例题
(       )可以用适当的修正值来估计并予以补偿。
A.随机误差      
B. 系统误差        
C. 总体均值       
D. 约定真值
答案:B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