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师基础辅导:测量仪器的选用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35: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测量仪器的选用原则
选用测量仪器应从技术性和经济性出发,使其计量特性(如最大允许误差、稳定性、测量范围、灵敏度、分辨力等)适当地满足预定的要求,既要够用,又不过高。
(一)技术性
在选择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误差时,通常应为测量对象所要求误差的1/3~1/5,若条件不许可,也可为1/2,当然此时测量结果的置信水平就相应下降了。
在选择测量仪器的测量范围时,应使其上限与被测量值相差不大而又能覆盖全部量值。
在选择灵敏度时,应注意灵敏度过低会影响测量准确度,过高又难于及时达到平衡状态。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测量仪器的稳定性很重要,它表征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随时间长期不变的能力。一般来说,人们都要求测量仪器具有高的可靠性;在极重要的情况下,比如在核反应堆、空间飞行器中,为确保万无一失,有时还要选备两套相同的测量仪器。
在选择测量仪器时,应注意该仪器的额定操作条件和极限条件。这些条件给出了被测量值的范围、影响量的范围以及其他重要的要求,以使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处于规定的极限之内。
此外,还应尽量选用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的测量仪器,以便于安装、使用、维修和更换。
(二)经济性
测量仪器的经济性是指该仪器的成本,它包括基本成本、安装成本及维护成本。基本成本一般是指设计制造成本和运行成本。对于连续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测量仪器,安装成本中还应包括安装时生产过程的停顿损失费(停机费)。通常认为,首次检定费应计入安装成本,而周期检定费应计入维护成本。这就意味着,应考虑和选择易于安装、容易维修、互换性好、校准简单的测量仪器。
测量准确度的提高,通常伴随着成本的上升。如果提出过高的要求,采用超越测量目的的高性能的测量仪器,而又不能充分利用所得的数据,那将是很不经济,也是毫无必要的。此外,从经济上来说,应选用误差分配合理的测量仪器来组成测量装置。
例题
在选择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误差时,通常应为测量对象所要求误差的()。
A.1/3—1/2       
B.1/2—1       
C.1/5—1/3       
D.1/10—1/5
答案:C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